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货源紧张超出意料 “非典”点燃干扰素战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6:1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刘福兴

  “现在干扰素市场的行情是生产多少卖多少,需求超过供给几倍。安科生物捐赠给医务人员的价值300万元的α-2b干扰素产品———‘安达芬’滴眼液是我们硬从销售订单中抠出来的。实事求是地讲,货源的紧张程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国内最大的α-2b干扰素生产企业之一———安徽安科生物公司策划总监谢石相对记者说。据他介绍,在4月23日安科生
物公司决定向抗击“非典”医务人员捐赠产品之前,“非典”疫情已经使干扰素产品热得发烫。当时公司的产品已经是9.0扣现款现货,而在捐赠协议签署的第二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批准重组人干扰素α-2b在“非典”高危人群中进行临床试验的消息,干扰素市场的行情立时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安科生物公司的订单猛增,而且至今一直维持在每日20万支以上的“巨量”,而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也只能达到日产5万支的能力。“现在一天的产销量超过过去一个月。”

  不仅是安科生物,十几天来,国内所有的干扰素生产企业都面临同样的局面,一时间干扰素出现了全面脱销的情况,一支原价四五十元的干扰素产品在黑市被炒到了近200元。与前段时间“非典方”的火爆相比,现在的干扰素有过之而无不及。“对广大干扰素企业来说,市场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突然放大,使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扩大生产能力的决策,最现实的做法就是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挖掘潜力,因此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郭立君所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作为α系列干扰素的生产企业,郭立君称长春所与安科生物等国内同行一样,在品味惊喜的同时更看中“非典”之后干扰素市场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经过多年预热,干扰素很可能会在这次‘非典’行情之后,全面崛起,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干扰素行业的期待与欢呼

  “事实上,我们从2月份便开始注意到α干扰素对防治‘非典’可能发挥作用,因为从理论上讲干扰素抗病毒是目前最有效的手段,但当时,临床专家考虑到‘非典’的一个主要症状便是高烧,而使用干扰素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发烧反应,担心会加重患者的危险,所以开始的时候没有列入‘非典’防治药物。但随着国外研究得出现有药物中干扰素效果最值得关注的结论,国内将干扰素用于防治‘非典’的临床试验也迅速提上日程。”安科生物公司董事长宋礼华教授介绍说。

  而据北京积水潭医院的一位医务人员介绍,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α干扰素进行临床实验之前,很多从事“非典”治疗工作的医务人员已经开始将干扰素作为预防“非典”用品使用,而媒体和干扰素企业的医药代表的宣传与推荐也发挥了作用。

  情况一如宋教授和这位医生所言,从4月中旬甚至更早时间开始,干扰素已经在医疗系统内部开始被重视并被大量使用,国内二十几家干扰素企业的销售纪录都出现了不同寻常的增加。在这个非常时期的产品市场上,企业已经没有耐心去等待有关部门的正式批准或公开发布期望中的信息了,而一些有干扰素概念的上市公司更是紧张而急迫得“手心出汗”。于是,在4月2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批准α-2b干扰素喷雾剂进行临床实验并开始在高危人群中使用的消息后,由于当时并未说明是哪家企业的产品,便上演了海王生物与中新药业两个公司的闹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得不二次发布消息,澄清真相,并严令企业不准炒作———真正获批的北京远策药业却失去了宣传自己的机会。即便如此,包括这两个企业在内的沪深股市上与生物制药概念相关的医药类上市公司的股价立即飙升。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非典”行情下,干扰素企业明显分为两个阵营,即以资本运作为主的上市公司和以产品运作为主的非上市公司。前者主要的公关方向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寄希望于进入“非典”药品审批“绿色通道”并快速获批,名正言顺地宣传”非典”药品;后者则似乎并不急于追逐产品的名分,公关对象是医疗部门和机构,抓住千载难逢的商机,加班加点生产产品——现阶段市场是以产定销,而且不论产品剂型,凡是干扰素都供不应求。生产干扰素粉针剂的海王生物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尽管该公司目前还没有喷雾剂型产品,但粉针剂产品同样供不应求,用户一般是将干扰素粉针剂药品溶解后,用于口含、漱口或滴鼻腔和眼睛。

  干扰素市场大戏开锣

  “如果说此前火爆的抗生素和中药材市场纯属‘非典’行情的话,干扰素市场的此番火爆很可能超出‘非典’行情的范畴。”宋礼华教授分析指出。作为国内干扰素领域的顶级科研专家和产业领军人物,宋承认这场灾难的确造成了行业的机会,长期以来,干扰素作为抗病毒类产品的佼佼者,由于价格和知识普及等问题,市场开拓艰难,规模一直难以做大,被囿于肝炎、肿瘤和白血病等很狭窄的领域,而事实上干扰素产品在包括流感在内的所有病毒性疾病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宋礼华分析认为,国内干扰素市场应该在100亿元以上,而目前的实际规模仅为15亿元左右,此次“非典”将干扰素推上了前台,在医务工作者和普通群众中完成了一次大规模的科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认识的“瓶颈”,为下一步的市场开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虽然现在判定干扰素市场已经迎来春天还为时尚早,但保守地估计,这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至少可以使干扰素产品市场进入春天的时间提前了5年。”丽珠集团一位高层预言。

  业内专家认为,市场的放大必然会导致竞争的加剧,一场干扰素大战在所难免。曾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幅秘书长的谢石相指出,国内从事干扰素生产的企业20多家,加之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的罗氏、葛兰素、先灵葆雅等国际企业,每一个产品都有多家企业生产,过去在市场规模不大的情况下,相互间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一旦市场放大,参与竞争的企业投入的资源将会更多,争夺必然会更惨烈。特别是国内干扰素企业经历这次“非典”后,企业实力得到了有力地扩充,有了更多的打仗的本钱。另一方面,有实力、有远见的企业,会在产品科研方面进行投入,完善产品的剂型,减量增效,缩短疗程,降低成本,进一步做大干扰素市场蛋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