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银行业:“非典”困难面前显本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5:44 扬子晚报

  突如其来的非典让人们措手不及,也似乎让银行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凋零”:原本熙熙攘攘的营业大厅,一下变得空空荡荡,偏僻网点一天只有几位客户光顾。“二手房贷款”做得较好的南京民生银行零售业务部,4月初周贷款发放量是1000万—1500万元,上一周已锐减为500万元。不仅零售业务不再如往日一般集聚人气,连公司业务也开展得悄无声息。招商银行南京分行金毅副行长介绍,该行与南京海关日前共推的“银关通”,就取消了原定的大型推介会。不少本月开盘的楼盘大都择日顺延,给房贷占较大比重的银行造成一定被动。
某新街口支行行长不无忧虑地说,银行业务从来不是孤立的,非典突来,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首当其冲受挫,涉及它们结算、信贷的银行也难避影响,如若处理不当,不排除陷入不良贷款甚至恶性循环的可能。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非典疫情肯定会影响到银行传统的营销等业务,但辩证地看却迫使银行应变旧有的服务方式。金毅举例说,从营销层面看,一些客户不再欢迎银行人员上门,有的储户减少了到银行柜面交易的次数,但完全可以利用电话营销的方式。同时,电子银行的业务确实在增多。一向宣称“科技领先”的招行,4月份网上交易量上涨了20%。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场变故推动了国人使用电子银行、科技服务的意识,也是对各家银行科技系统一个毫不留情的检验。

  另外,公司客户在银行发展业务之初就当有所甄别,因行业原因受到冲击已在预见之列,所以,目前受影响的外贸出口企业只是银行众多客户中的个别,基础良好的客户在银行的帮扶之下应该可以渡过难关,当然,这需要银行的高度关注和跟踪,从另一个意义上说,也意味着是银行介入企业,帮助它们解决财务、管理上难题、树立各家银行服务、理财品牌的好时机。记者获悉,南京民生银行零售业务部就看准正在升温的私家车市场积极跟进,上周汽车消费贷款已从原来不到400万,猛增到五六百万元。银行服务练内功也卓见功效,一笔贷款业务,原本要45分钟办完手续,现在有的网点也下命令缩短为15分钟。考虑金融安全的特殊性,银行还准备了几套“应急系统”——就在上周末,某银行还在对全行职工做了体检之后,派遣一支业务精湛的小分队,并把他们秘密保护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往坏处着想,往好处努力”,确保人员、数据、场地都有“备份”,即使一个网点被隔离,几千几万客户的业务仍能正常办理。马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