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京城保险产品销售火爆 “非典”险到底怎么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2:07 中国新闻网

  SARS这场灾难突如其来的袭击,让很多人突然意识到,该上一份保险了。于是,十几家保险公司针对“非典”产品的竞相出台,让保险公司门口出现了以前绝少见到的争相抢购的火爆场面。当记者想了解某保险公司这几天的销售情况时,被告知:“实在是来不及统计,因为连统计人员都跑到前台帮忙销售了,这几天的‘非典’保单实在是太火了。”

  买保险要注意两大问题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眼花缭乱的保险产品面前,切忌盲目抢购,不要被个别营销员夸大其词的宣传所误导,而是一定要看清条款。

  该人士表示,购买保险不应该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行为,而应建立一种健康的长期保险意识,因为除了SARS,生活中还有无数风险。对于保险公司而言,SARS是一种未知的风险,过度地宣传和销售,很可能对公司的经营和偿付能力构成考验,并且影响到保险行业的形象。

  截至5月6日,保监会已经批准11家保险公司开办了17项针对“非典”的保险产品和服务。而在北京地区也有5家公司有了“非典”专项产品。这些针对“非典”的产品主要以附加险的形式出现,保险责任主要包括住院津贴保险、疾病保险和身故寿险。

  专家提醒,选择这些产品要非常注意两点问题:第一,投保附加险的前提是购买了主险,也就是说并不是消费者想购买其中某个产品就能单独购买,而必须选择一定的主险;第二,注意保险责任是否单纯地给付津贴。因为津贴型产品并不能支付治疗的费用,而只是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每天支付每日50元至100元不等的住院补贴。

  对于一般的疾病保险,保险条款大多对人群、性别、年龄进行严格的界定,风险系数不同的人群费率差异颇大。但是此次推出的“非典”产品,则大多采取了统一的费率标准,并未对人群进行细分,保费也采用了100元、200元等整齐的数字。这样的费率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呢?

  例如新华人寿此次推出的是一个可以附加进重大疾病保险的附加“非典”疾病险,其费率是千分之一,即每千元保额的保费是1元钱。也就是说,如果在该公司投保10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主险,那么再买100元的附加“非典”险,一旦确诊感染“非典”,就可按照重大疾病赔付有效保额。

  推出“非典”保险主要是为了社会救助

  对于这个千分之一的费率标准,新华人寿总公司精算部总经理杨智呈表示,由于SARS是新发疾病,其发病规律、治愈和死亡概率还不可知,风险也不能准确测算,目前“非典”保险的费率实际上无法进行系统的精算,只是一个大致“粗算”的结果,也没有对被保险人的年龄、职业作出区分,即使对于属于高危人群的医务人员,也采用统一费率。一般来说,保险公司是不会轻易承担不熟悉的风险的,而这次他表示更多的是强调保险的社会救援功能,而不是经济效益。

  风险并非只有“非典”,保险保障应求全面。但是,对于大多属于附加险的“非典”产品,很多人颇有怨言,认为只有买了主险才能买附加险,有“买口罩搭被子”的上当受骗的感觉。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指出,这反映出消费者对于保险意识的不成熟和偏颇。买保险不是赌博和投机,不是看到风险再买,而是未雨绸缪,应建立健康理性的保险意识。国外一些公司对老客户开放“非典”附加险的做法就是对有着长期保险意识国民的鼓励和引导。在保险业相对成熟且一样遭受SARS肆虐的香港和台湾地区,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推出针对“非典”的主险,都是以附加险的形式出现的,就是因为SARS的风险系数无法掌握,一旦失去控制,会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张艳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