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电力走出垄断 > 正文
柴松岳部署近期电力监管重点 电力市场试点启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08:2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赵杰 发自北京

  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告急的紧张状况有望迅速缓解。近期,国家电监会将会同有关方面,启动华东、东北区域电力市场以及川渝电力市场试点,打破地方保护的格局,开放市场,优化资源配置。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邵秉仁5月8日在“做好2003年电力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此前国家电监会主席柴松岳强调,围绕实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当前应重点抓紧制定电力优化调度规则,规范竞价上网价格,加快《电力监管条例》等法规建设和抓紧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工作,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

  当前中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电力供应紧张主要表现为区域性、结构性和季节性,缺电又多集中在用电高峰时段。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等十六省市出现电力供应紧张,部分地区缺电严重。针对这一情况,电监会将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消除市场分割,完善管理体制,优化资源配置。

  邵秉仁强调,各地区要无条件开放电力市场,电网也要向所有的发电企业开放,确保有电送得出,输得进。他同时透露,国家电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实施竞价上网。

  另外,电监会正在制定跨区跨省电力优化调度规则。规范跨区电力电量交易行为,采用送电、输电、用电标准合约,保障各方合理利益。配合跨区跨省电力优化调度工作,还将加快建立和完善跨区送、受电价格形成机制,制定输配电成本规则,合理确定送电地区上网电价和输电线路的输电价格。

  根据今年电力需求增长的形势,发电企业的计划电量将视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对发电企业超发电量的上网电价,根据实际电力供求状况确定。电力供应紧张地区的价格确定,将体现鼓励企业多发电的原则。

  电监会(相关链接)

  2002年3月,国务院发布通知,决定设立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统一履行全国电力监管职责。10月,此前任浙江省省长的柴松岳被国务院任命为电监会主席。2003年3月20日,电监会正式挂牌。

  国务院赋予电监会九项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全国电力监管工作,建立统一的电力监管体系,以及参与国家电力发展规划的制定,拟订电力市场发展规划和区域电力市场设置方案,审定电力市场运营模式和电力调度交易机构设立方案等。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电监会监管的电力行业的国有净资产高达1.87万亿元。

  《国际金融报》 (2003年05月09日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监会新闻 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