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走出“抗生素”阴影 中国蜂蜜伺机重返欧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8日 14:1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高山平

  受“非典”影响,原本将于近期来华考核中国蜂产品的欧盟专家,不得不把计划推后。据接近此事的一位人士介绍,欧盟专家来华考察,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和有关部委的交涉下促成的。“虽然目前考察时间尚不能确定,但中国蜂业一年来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欧盟向中国蜂蜜打开大门指日可待。”

  抗生素事件

  我国是蜂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年出口10万吨,主要销往欧盟、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年均创汇约1亿美元。但是去年初,欧盟以抗生素残留超标为由将中国蜂蜜挡在欧盟大门之外,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其他国家相继提高了对中国蜂产品药物残留的检出限量要求,使我国蜂产品出口严重受阻。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介绍,经多方努力,去年中国蜂蜜出口约7.6万吨,创汇约为7794万美元,同比下降约20%。

  “欧盟给中国蜂蜜限定的抗生素指标是超出国际标准的,就好像在一个大游泳池中加入一滴氯霉素眼药水即为超标,很难说这样低的含量会对人体有危害。”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

  是欧盟设置技术壁垒?还是中国蜜蜂真的吃错了药?

  据了解,氯霉素是我国蜜蜂防病的常用药,用来为蜂群消毒、防止病虫害。“氯霉素残留”根本就没有写进我国的蜂产品卫生标准。有知情人士介绍,欧盟早在1998年就把农产品禁用药品名单提交给了中国,但遗憾的是,这份名单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事件发生后,一份《关于请速告各地蜂农禁用抗生素的紧急通知》以“鸡毛信”的速度自上而下传达。这份由中国蜂产品协会发出的通知说:“我蜂蜜出口形势极其严峻。”“由于目前正值新旧蜜交替期,南方蜂蜜生产即将开始,请各企业速将有关情况告知蜂农,严禁在越冬春繁期间使用氯霉素、链霉素、磺胺类、四环素类等抗生素。”

  “欧盟禁止进口中国蜂蜜,给中国蜂蜜行业上了一课,这对中国蜂蜜行业来说是得大于失。失去的是暂时的市场,得到的是长远的利益。”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一位人士说。

  知耻而后勇

  以欧盟关门为转折点,业内诸多问题开始被重视。长期以来,蜂农千家万户零星分散,一年四季跟着花走,得不到用药指导,质量、卫生等管理更难以实现。蜂业从生产、加工到包装、销售等环节尚未形成一个紧密的产业链,各环节归属不同部门管理,更容易产生疏漏。也有生产企业反映,蜂蜜氯霉素超标,可能与农作物用药有关。

  不仅是蜂蜜,我国农产品安全生产体系、检测检验手段、质量控制体系都没有建立起来。直到目前,农产品的内检和外检仍是分开的,相互难以协调,不能发挥检验检疫、质量监控的整体功能。国内农产品在生产、流通和质量安全管理上与国际市场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与此同时,一些貌似先进的观念已经被国际上的规则所颠覆。中国食品土畜商会蜂产品分会去年曾邀请在国际养蜂业享有盛誉的墨西哥专家,对主产区蜂农、技术人员进行防止蜂蜜污染的专题培训。一些蜂农却认为,“他们的办法太落后,还没有我们先进。”孰不知,蜂蜜作为一种天然产品,国际市场最重视的就是“天然”本色,不必减掉什么,也无需添加什么。欧盟拒绝中国蜂蜜事件,也帮蜂蜜加工、出口企业强化了“质量第一”意识。北京哈尼蜂产品公司殷文欢介绍说,该公司目前正在申报国际通行的“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CCP)技术”,对原料采购、生产工艺、人员卫生及操作、厂房环境、设施设备的卫生条件、半成品和成品的品质管理,以及储存运输等环节做出规范化要求。

  经过一个蜂蜜产季的阵痛和磨合,蜂蜜行业艰难而又历史性地完成了从被动的出口受阻,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源头整改的过程。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表示,企业在出口受阻的艰难局面中,逐步建立起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推动了我国蜂业历史上的一个重大变革。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却异军突起,销量首次超过国外市场。“这一方面是因为国际市场设置了高门槛,生产企业转而大举进攻国内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内消费水平提高,蜂产品成了国人日常的保健食品。”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罗梦传这样解释。

  一直以外销为主、不把国内市场放在眼里的蜂蜜行业,在“欧盟”的“帮助”下,突然惊喜地发现了巨大的国内市场。北京百花蜂产品公司汪海鹰说,去年该公司产品销量同比增加3~4个百分点。由于国内市场形势大好,该公司目前主要将把精力放在开发国内市场上,暂不考虑国际市场。国内蜂蜜市场“甜蜜”初现,同时也烽火渐浓,众多企业看到其中的利润空间,纷纷介入。北京哈尼蜂产品公司总经理殷文欢告诉记者,现在“蜂蜜原料收购已经趋于紧俏。”

  但是,虽然从事蜂产品加工、经营的企业为数不少,但普遍规模较小,产值上亿元的可谓凤毛麟角,上千万元的已经算是大企业,与毗邻的保健品行业相差甚远。低水平重复生产现象仍然较为普遍。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频频查出各类蜂蜜不合格和造假事件,也使蜂蜜行业的信誉遭受一定打击。一家企业负责人诉苦说,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蜂蜜销售减少300万元。

  罗梦传认为:“目前,蜂蜜行业的确良莠不齐,市场尚不规范,这也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必然要付出的代价。经过充分竞争,产业集中度会迅速提高,那些质量过硬、具有品牌知名度的企业最终将赢得市场。”

  一位专家指出,中国蜂业要求得大发展,必须注重培育大蜂业集团,这种集团能吸引资金,加强国内、国际间合作,加强宣传与市场开发力度,创出品牌。可以采用兼并、联合、股份、股份合作等方式,组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企业集团,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提高行业、企业规模经营能力和规模经济效益。中国蜂业应该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使我国由蜂业大国向蜂业强国方向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孙燕姿] 休止符
[容祖儿] 我的骄傲
[和 弦] 致爱丽丝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企业服务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北京新浪联系。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