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纷杂外衣难隐良莠不齐 中国美容业热望统一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 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 美容业由于无统一的行业标准和仲裁机构,目前出现了许多无序和混乱现象,并将危及美容业的长远发展。针对这一问题,光明日报今天刊文称,美容业应有统一管理机构。

  (一)良莠不齐:令消费者眼花缭乱

  最近到市场上走走,发现美容业红红火火、花花绿绿,各种美容“博士”、“大师”、“专家”、“全球第一人”、“世界之最”的头衔满天飞;“基因美容”、“生物美容”、“纳米美容”等“美誉”繁多;“食疗”、“醋疗”、“水疗”、“热疗”、“远红外疗”等新名词、新方法层出不穷。纷纷杂杂、良莠难分的美容业令消费者眼花缭乱。

  据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女士介绍,经过20余年的发展,我国的美容业已形成了以美容、美发、医疗美容、保健美容、造型设计、美容教育、专业美容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体的综合性产业。这个产业越来越多地深入人民大众中,成为现代新型的第三产业。近5年来,全国美容业新增店面总量高达78%,市场发展处于快速增长期。预计未来5年美容业的产值可翻一番,老百姓在美容方面的消费支出也将翻番。

  美容业自身具有的投入小、进入门槛低,对于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扩大就业出路功不可没。目前全国城镇美容机构总数为154.2万家,吸纳了1120万人就业。但与此同时,伴随着美容业的高速发展,也出现了许多无序和混乱,其中不乏浑水摸鱼、欺骗蒙人、扰乱市场等现象。

  (二)行业管理:统一管理机构缺位

  造成美容业较为混乱的局面,主要是由于行业管理不力。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展至今,美容业始终是自行发展,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不仅行业从业者没有归属感,也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为一些不法分子“趟浑水”提供了可乘之机。

  没有强有力的统一管理机构,也就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及统一标准,行业发展无法可依、无章可循。全国各类美容服务机构所使用和推广的美容技术五花八门,其中掺杂着一定数量的伪科学、伪劣技术服务项目,而且各机构、各店面均是自行其事、自创标准。比如一次按摩有的需要几分钟,有的需要几十分钟;一种产品,这个店是百元,另一个店可卖出千元……行业的诚信、技术水准、服务质量大多建立在机构负责人的良心之上。这就必然使得一些利益熏心的人做出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甚至打着美容的名目从事色情、欺骗等活动。

  张晓梅还提醒说,对美容业的管理,一方面是没有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方式,而另一方面对美容业又有交叉和多重管理,叠床架屋、随意性较大。一家小小的美容店常常涉及工商、税务、物价、技监、卫生、公安、特业、消防等部门,甚至有的街道办事处就可直接对美容部门执行监督管理和处罚。

  (三)专家呼吁:完善行业协会职能

  张晓梅呼吁,国家和相关政府机构应高度重视美容业的发展,同时关注和爱护这一就业群体,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给予相应的扶持和保护政策。当务之急是要强化对美容业的统一管理,尽快为产业建设提出宏观长远发展策略。

  其次,应建立和完善行业协会职能。政府应协助和监督行业协会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构,在制定行业标准、管理法规、行业准入、年度检查、技术评定等方面发挥作用。

  第三,各省、市、地区依据当地经济、文化等实际情况制定出从业者可遵循的管理条例,以从根本上强化行业建设,转变目前较为混乱的局面。同时,在法规标准的基础之上,建立健全美容技术和事故评定仲裁机构,使行业拥有良好的运行保障体系,既能合理解决事故纠纷,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也能保障美容从业者正当的合法权益。(张玉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