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机票价格听证消费者代表:价格浮动没必要设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0日 09:21 南方都市报

  机票价格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临行前与本报记者对话

  印象

  律师周群:我是有平民情结的人

  周群看到报纸上征集听证会消费者代表的消息,就赶着去报名了。对于这个31岁的律师来讲,这是符合他性格的行为——从来他都是一个不太安分、“想做点什么事的人”。

  1995年,刚从南昌大学政法系毕业两年的周群来到广州。在当时的广东律师事务所,他慢慢干出点名堂,比如1996年初为轰动一时的番禺银行抢劫案主犯何伟光做辩护人。不过律师生涯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1995年成功地为一个年轻贩毒犯做的辩护,使他由被判死刑改判为无期。

  周群如此评价这个枪下留人的故事:“我尊重事实和原则。”出身于农村的他一直坚持了这种“认理不认人”的脾气。他现在经常代理一些房地产的纠纷,在实践中深深感到消费者在维权中的弱势地位。所以他觉得自己这次会报名参加听证会很正常:“我是有平民情结的人。”

  追访听证会代表

  因为当选民航机票价格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广州格林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群以火箭般的速度迅速蹿升为知名人物。包括央视在内的国内各大媒体近几天纷纷对他进行电话轰炸和贴身追访。在即将于22日启程前往北京之前,他每天都带着200多页的民航运价改革方案文本,频繁拜会各方人士,搞民意调查,恶补关于航空业的知识。但在这种密不透风的日程中,他依然抽出时间与本报记者对话。我们是最早就此事采访他的媒体,当时他显然与这个话题还有些距离,而这一次他已经表现得精明而锐利。这让我们对他的北京之行充满期待。

  发言会比较尖锐

  记者:你在听证会上将持什么立场?你的律师职业是否会有助于你在听证会上的表现?

  周群:我绝对是站在纯粹消费者的立场上的。我们7个消费者代表背后是全国的乘客。他们都希望这次听证会能真正推动民航业的改革,让票价回归到合理的位置。而且到时候会现场直播,很多中外媒体都会进行报道。所以我会以最好的状态,去充分表达消费者的愿望,不辱使命。

  我预计这次听证会上的发言肯定会比较尖锐。去年的铁路价格听证会取得的实际效果不大,社会各界也有很多看法,所以今年的听证会会更有实效,不会走过场。比如给代表发言的时间就从去年的3分钟延长到了10分钟。另外,这次消费者代表中有3个律师,从辩论能力和逻辑能力上,我们可能会有些优势。

  方案仍站在民航立场

  记者:现在你已经收到了民航运价改革的全套文件,你对这个方案的第一感觉是什么?它可以说服你吗?

  周群:我的第一感觉是,它花了200多页的篇幅,就是为了表明一个结论:以后买机票最多只能打6折了。它整个的立场是站在航空公司的角度,为这些国有企业辩护。但是你在制定价格前,也该多考虑考虑社会经济的增长速度和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是的,你可以盈利,但是首先你要让我们能够消费得起,愿意消费。而且这套文件来得太晚了,还有几天就要开会,这厚厚的一本怎么可能来得及作细致的研究。这对我们来讲是有点不公平的。

  记者:民航方面常以巨额成本难以消化为由反击舆论对高票价的质疑,你对此作何评价?

  周群:对至民航成本,首先,有很多成本是可以控制的。资料上讲航空公司的可控成本占到总成本的34%,比如营销费用、财务费用、人员工资等,问题是航空公司认真想办法控制了没有。再有,民航总局这种说法的依据肯定是源于各航空公司上交的财务报表,搞过财务的人都知道,有些成本在账目上是可以做大的,有些成本本身就是含有利润的。那我就想问,民航方面算的这一笔账,有没有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在没有来自第三方的认证之前,对航空业的成本我持保留态度。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航空公司的实载率很低,2001年的数据是60.8%,而国外好的航空公司一般都能达到80%以上。我和几个朋友作过一个简单的核算,假如实载率可以提高到70%,基准价的0.75元/人公里就可以降到0.65元/人公里,北京到广州就可以从1500元降到1300元。

  票价不需要设定下限

  记者:浮动价的下限肯定将成为听证会上的焦点,你觉得是否该取消下限?如果非要有,多少合适?

  周群:我在周围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是40%的人认为不该有下限,60%的人认为应该有下限。我个人的观点是,不需要设定下限,假如非设不可,有些航线应该可以低到40%的平均下限以下。因为冷线和热线是不同的。有些冷线也有那么长的里程,票价也很高,如果非要坚持6折的底线,可能就没多少人坐了。

  此外,还要考虑到机票代理公司和旅行社的利益。他们再拿走3%的代理费,这个底线实际上已经是6.3折了。这显然高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