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烟草企业何时上市?5000亿中国最优良资产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19日 15:02 《财经时报》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都已原则上同意烟草企业上市的可能性。问题是什么时候上市,哪些企业第一批上市?

  本报记者 李兆清

  中国最大的财政税源、拥有50多万职工、总资产达约5000亿元、年实现税利1400多亿
元的巨大行业——烟草业目前正在酝酿着一场巨变。有迹象显示,中国烟业工商分离可能是新一届政府要突破的重点之一。

  专卖制度之变

  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研究所政策室主任汪士贵对《财经时报》说,中国取消烟草专卖制度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国最大的烟草商——红塔集团的一位高管人士对记者说,2005年后,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他还进一步列举了一系列政策:从2004年1月1日起,中国将取消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数以万计的卷烟零售商只要持有普通许可证即可摆卖进口卷烟。从2005年1月1日起,中国对国外烟草制品的配额数量分配制将全面取消,国内烟草市场将进一步放开。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局长左克斌说,WTO所有规则的前提,几乎都是将企业作为经济贸易主体而不受行政干预──目前烟草专卖全包全揽的管理方式无疑要变。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对此也有类似暗示他讲国内烟厂不要过分依赖现行的专卖政策。而国际上,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的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少。

  专卖制度的起因是高利税和香烟有害健康。

  1982年1月,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尽管是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但实质上是一个“空架子”。三年后,国家成立烟草专卖局,跟中国烟草总公司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加上期间国务院颁布的烟草专卖的有关法规,至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确立。

  此后,1992年正式施行的《烟草专卖法》和1997年7月的《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以法律形式确定了专卖制度。就体制而言,烟草业长期以来是在计划经济的体制环境下发展的,烟草专卖实际上是一种政府垄断行为。但正由于烟厂高额利税,所以受到当地政府的“特殊保护”,造成部分地区市场的垄断和资源的分割,导致卷烟工业“散乱低下”,商业企业卷烟产品流通受阻,优势企业不能做大做强,亏损企业不能及时关闭。

  做实中国烟草总公司

  据一位接近姜成康的人士说:“做大做强中国烟草总公司,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层的重视,今年应会有实质性的动作。”

  在200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关于中国烟草业前途的设想基本浮现:中国烟草总公司成为一个巨大的国企,统一管理整个烟草业的国有资产,旗下分别设卷烟生产、销售、烟叶、进出口、机械等五大集团公司,从而为抗衡国际烟草巨头建立经济基础。而这个思路之一就是,成立以股份制为基础的总公司,将全国所有的烟草公司收归旗下,全国统一运作。

  消息人士指出,工商分离之后,目前只是一块空牌子的中国烟草总公司必将“做实”,统一经营达5000亿元之巨的烟草行业国有资产。

  他进一步透露,如果2003年获得突破性进展,那么在2004年年底将出现一个拥有5000亿元资产的巨无霸。而这正是中国最优良的资产之一。

  烟草业利润之高可能仅次于军火,1987年以来,就是中国财政收入的第一来源,2002年更是创造了20年来的最高纪录达到1400亿元。中国每年生产1.64兆亿支卷烟,占全球38%,烟民3.5亿,超过了美国人口。

  那么,中国烟草总公司会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吗?如果此次中国烟草总公司统一经营烟草行业国资成功,无疑,世界500强中的中国企业名单必将改写。

  政府操刀“中烟系”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权威人士透露,在将来不能再搞行政垄断情况下,烟草行业需要建立经济垄断。作为法人总代表的中国烟草总公司,自然会采取对策,由行政垄断向经济垄断转变。

  由于现时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在全国省、地、县设有各级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全系统有50多万名员工,分别从事着烟草专卖行政管理工作和烟叶种植的技术指导和收购,烟叶复烤、卷烟、雪茄烟等烟草制品的加工,烟草机械和烟用辅助材料的生产,卷烟批发,烟草行业对外贸易与合作等等。

  中国烟草总公司全面经营烟草行业的产供销、人财物、内外销贸以及储运、价格业务通过全国除西藏台湾各省市烟草公司领导和管理烟草行业的生产经营企业。摩根士丹利分析,其市值约达250亿美元。中国烟草总公司所生产的香烟占全国消费量的95%,这相等于全球消费量的1/3。

  所以,未来极可能把各省新成立的类似“安徽中烟”、“广东中烟”划入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烟草工业集团,将各省烟草商业资产划入中国烟草总公司的销售集团,以此类推,最终统一经营烟草行业国有资产的企业集团是——中国烟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烟集团)。而国家烟草专卖局则行使行政职能。

  中烟集团登陆股市也是必然。据悉,目前国内外投行巨头已经将目光盯住中烟集团IPO上面,虽然目前还只是研究阶段。一位专家介绍,中烟集团一旦成立,中国资本市场上必将出现拥有巨额资产和庞大现金储备,并且控制多种产业和多元化的“中烟系”。

  2002年,中国烟草行业上缴利税超过1400亿元,占国家财政收入1/10,全行业拥有的资产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拥有的现金储备达到上千亿元。

  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研究所吕忠信所长透露,组建“中烟集团”已酝酿了多年,中国入世之后才提上议事日程。据透露,行业主管部门有可能预先确立中烟集团旗下的五大集团的核心企业,并有意识地强化核心企业的整体扩张功能。通过资本扩张和品牌发展的双向联动,逐步把核心企业做大做强。

  红塔集团的一位高管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在中烟集团旗下分别设卷烟生产、销售、烟叶、进出口、机械等五大集团公司中,红塔集团已经被政府确定为未来生产集团的担纲者。

  资本市场可能“烟云笼罩”

  2003年新年伊始,安徽、广东烟草业开始筹备推出全面重组方案,这是全国烟草行业改革的先声。

  专家预言,今后两至三年将是中国烟草大企业间的联合兼并与重组大动作之年,最终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关闭小烟厂就是序幕。

  现时,中国共有123家卷烟企业,年产能10万箱以下的有36家。根据当局的思路,到2004年年底,年产10万箱以下的小烟厂要全部被关闭;第二步,推进年产10万-30万箱的中型企业的兼并重组;对剩余的大企业进行再优化是第三步。

  有消息称,红塔集团股票上市和资本运作已到关键时刻。在没有特殊情况发生的条件下,红塔集团将成为中国第一烟草股。“这是入世所趋,”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说,“国际大烟草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否则没法竞争。”

  这位专家介绍,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都已原则上同意烟草企业上市的可能性。问题是什么时候上市,哪些企业第一批上市?目前,已经形成两种意见:一是将像红塔集团这样的企业逐个上市;二是在未来统一经营烟草资产的中烟集团成立之后,由中烟集团统一上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