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档文化用纸五成需进口 国外公司纷纷“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 17:13 北京现代商报

  国内只有10多家可生产高档用纸国外公司纷纷在中国“圈地”设厂

  高档文化用纸2002年国内消费近300万吨,而其中120万吨要依靠进口,约占需求的50%。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咨询二处处长郭永新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造纸行业的高利润区主要集中在高档文化用纸,巨大市场潜力使得许多国外公司都在中国跑马圈地,纷纷投资建厂。而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却大幅度下降,仅有10多家生产高档文化用纸。

  高档文化用纸主要包括铜版纸和高档轻量涂布纸,主要用来印刷课本、高级杂志、画册、产品样本、拷贝纸、无碳复写原纸、打印纸、商品广告等。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进口铜版纸61.48万吨,金额达到43862.59万美元,进口高档轻量涂布纸60.28万吨,金额为37966.03万美元。

  郭永新表示,与高档文化用纸市场连年递增的趋势不相称的是,我国企业在高档文化用纸方面发展相对落后。总产量超过10万吨的企业不足50家,而这不到50家的企业中仅有10多家生产高档文化用纸。产量很难满足需求,近50%都要依靠进口。

  郭永新介绍说,一般的低档纸已经处于微利阶段,可供开发的利润空间极其有限,但高档文化用纸的潜力却很大。据悉,我国纸品的平均关税从2001年的15.2%降到2002年的9.7%,因此更多的国外产品大量进入我国市场,特别是高档纸品市场,对国内企业的冲击相当大,中高档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高档新产品是造纸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某一产品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就可以抢占市场先机,获取较高的收益。例如前几年率先上马铜版纸项目的企业就从中得到了可观的利润。正是看准了中国这方面的市场,许多国外公司都在中国跑马圈地,芬兰的斯道拉恩索公司去年就在苏州投资,建设了一条45万吨铜版纸生产线,这是中国最大的铜版纸生产线之一。项目建成后,苏州紫兴公司的铜版纸产量将从目前的每年15万吨增长到60万吨。商报记者张月J034

  回放

  国产纸品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

  中国造纸行业保持了数十年的增长势头,“八五”期间年增长率高达11.8%,“九五”期间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4.9%,一直以来,造纸厂商并不担心产品的销路,生产出多少就可以卖出多少,因此不注意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技术改造。

  但随着进口产品的不断增多,国内企业的市场占有份额也在不断下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咨询二处处长郭永新称,由于近年来外资企业在国内的生产量迅猛增长,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大幅度下降,有的老企业已经破产、倒闭,一批低档次的小纸厂由于污染问题也多被强行关闭。我国制浆造纸企业由1995年时的7000多家下降到目前的4000家,现存的企业中,有些曾经很红火的知名大企业也出现了产品不合市场需求而停产的现象,还有的由于经营困难而将部分产权变卖。(张月)J034

  预测

  我国用纸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造纸行业的生产量和消费量现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目前我国人均用纸量仅为29公斤,与世界人均56公斤的拥有量还有很大的差距,国内市场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每年还要依靠很大一部分的进口。2002年,我国全年进口纸浆、废纸、纸及纸板、纸制品共1874.58万吨,进口额达到70.34亿美元。其中高档文化用纸一直是进口量最大的商品。(张月)J034

  政策

  造纸投资将获国债贴息扶植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咨询二处处长郭永新表示,造纸行业由于具有较强的规模经济性,很多项目都需要几十个亿的投资。

  因此造纸行业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植的7个行业之一。按照目前的相关规定,企业要拥有30%的自由资金,其余的依靠国家贷款。

  为了支持造纸行业的一些技术改造项目,国家采取国债贴息的扶植政策。同时一批林纸一体化建设项目也正在启动,以促进国内造纸企业向规模化发展。(张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全面
掌握美伊最新战况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孙燕姿] 休止符
[陈慧琳] 最佳位置
[蔡依林] 看我72变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理化实验室招标
卖:供应优质茶树油
企业推荐
苏州顾亭饮食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