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霍杜芳(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 16:28 《电器制造商》

  企业的竞争实力

  电器制造商:在这么严峻的竞争形势下,面对家电产业这样的发展趋势,您认为,中国家电企业该如何应对?

  霍杜芳:海尔张瑞敏首席曾说过:“加入WTO后中国企业必须长大,一方面我们要成长
,一方面是我们自身素质不能支持我们的长大。原来我们企业大部分靠的是市场给我们的机遇,不是竞争对手给的机遇,因此企业要潜下心来做自己的事,关键是提高核心竞争力。”我很赞成他的观点。现在理论界、企业、各级领导部门都在提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问题。尽管在理论界,对核心竞争力的理解有不同派别,如波特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分析理论,还有核心能力理论,但总的来讲,核心竞争能力是一种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的能力,外部主要是掌控市场的能力,内部主要是整合企业各种资源的能力。但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对核心竞争力有着不同的体会。比如说海尔张首席认为:“很多人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但实际上没有那么复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拥有客户资源的多少,客户资源是短缺资源,有钱可以买到最好的技术,最好的设备,但不可以买到客户资源。”我想,真正拥有客户资源也必须是企业有整合内外资源的能力,重要的是企业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企业不可能在市场开拓、产品开发、销售、管理各方面都有优势,但总有一种竞争优势,企业必须认真研究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只有建立在自己竞争优势基础上的核心竞争力才是真正的优势。这一点很重要。

  电器制造商:企业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

  霍杜芳: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就是学习与创新。企业要靠学习和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靠核心竞争力塑造知名的品牌。而学习和创新是个因果关系,创新表示你学习了,而且学到了东西。世界上著名的企业都是学习型的企业,壳牌石油公司的德格曾说:“比竞争对手学得更快的能力也许是惟一持久的竞争优势。”GE就是在不断地学习其它企业的成功经验来开拓自己的前景的。他们曾说:“丰田教我们学会了资产管理,摩托罗拉、联信推动我们学习六个西格玛,思科帮我们学习数字化,我们就是要成为一个无边界的学习公司。”还是以海尔为例,海尔是一个学到了东西就用的创新型企业,特别是管理创新型的企业。在海尔的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战略。2002年海尔的管理理念可以归结为速度、创新、SBU。他们以速度创造了用户资源,其物流存放不超过7天,速度带来了新的物流市场,其柔性生产系统改大批量生产为大批量定单;以创新创造了用户的价值,这里面有产品的创新、资本的创新、合作模式的创新,内部管理机制的创新;海尔还用SBU创造了用户的忠诚度,SBU即企业的每个人都是策划单位,都是经营者,每个人都必须成为创新者。这就要求给每个人留有创新空间,企业也必须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2003年,海尔又根据市场竞争环境提出了新的战略,即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管理国际化,服务国际化,品牌国际化,提出与狼共存共赢,要潜下心来打造企业竞争力。当然,我们的企业不都是海尔,企业的竞争优势也各自不同,但是要想在今天的竞争环境中取胜,必须抓住自身的优势,以差异化的战略来打造企业自身的竞争力。竞争是永恒的,但战略没有永恒的,建立竞争优势,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面对永恒的竞争,我们必须有动态的战略,以变应变,适者生存。

  品牌的技术根基

  电器制造商:在这个过程中,加强技术创新和把握技术方向,以技术提升品牌也是很重要的。许多企业也是这样做的。但家电市场上,有的企业热衷“技术炒作”,重“概念”轻实质;有的企业宣扬“技术无差异”论,企图掩盖优劣产品间的差别,为低档产品打开销路。您对这种情形怎么看?

  霍杜芳:在日益动荡多变的市场条件下,品牌已成为赢得顾客忠诚和企业长期生存与成长的关键。企业明白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竞争力的关系,问题是我们企业品牌形象雷同,差异化不明显,品牌竞争还停留在价格等比较低的层面。尽管不少企业也重视技术提升品牌,却往往停留在技术炒作上,炒概念,导致过多过滥的概念营销,满足制造新闻效应,没有实质的高技术支撑,这种状况既不能增加企业的实力,也不能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给行业留下一个不好的风气。我们要在行业中树立实实在在的科学态度,创造一种扎扎实实的搞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氛围,真正去突破一些关键技术。家电生产技术虽然已经成熟,但并不表明家电产品“技术无差异”,优劣产品在性能、稳定性及寿命等方面的差别是巨大的。家电生产中也有许多关键技术亟待进一步突破,如冰箱的节能、高效,空调器如何解决空气质量问题、微波炉如何提高食品的风味、洗衣机的节水与洗衣粉的配伍等问题。总之长期不懈的技术开发投入是提升品牌竞争力的关键。

  电器制造商: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家电工业还面临着如何融入全球大市场的课题,这就必须解决标准问题,家电环保的课题也摆在了眼前,这些问题也体现着企业和品牌的竞争实力。

  霍杜芳:的确,中国家电工业要融入全球大市场,就必须以国际标准进行工业生产和贸易,因此必须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实施国际标准。虽然我国家电行业现在已具备参与国际标准“游戏规则”的技术水平和行业实力,但标准与国际接轨及维护知识产权等方面也还需要长期努力。家电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当中国成为家电生产大国的同时,数以亿计的家电产品也给社会带来了环境问题。这就提出了家电发展十分重要的节能、环保技术问题。我国政府一直积极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包括签署国际环保公约),大力支持节能环保家电产品的市场推广。2003年7月,我国将在冰箱产品上采用新的能效标准和标识,力争形成一个生产、销售、使用高效节能冰箱的市场环境。许多企业也做了努力,如过去采用增加保温层厚度,改进门封结构、选用高效压缩机的方法,现在采用双循环、三循环制冷技术,变频技术、电子技术,真空绝热技术等以达节能、高效。我们还在起草有关废旧家电产品的回收再利用的法规,组织社会调查,研究家电的绿色设计方案,总之要把行业发展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