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战略德隆 > 正文
唐万里谈农业产业化 产业化要使农民分层就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 10:13 经济日报

  产业化要使农民分层就业--与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唐万里谈农业产业化

  曾在资本市场中翻云覆雨的新疆德隆,如今在农业领域也大显身手,以新疆屯河为代表的番茄产业、以汇源果汁为代表的果疏产业,还有种子产业都做到了全国前列。日前,记者在北京就农业产业化采访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唐
万里。

  构建为农服务体系

  记者:提起德隆,人们对它在资本市场中的身手印象深刻,但对它在农业领域的实践可能不太熟悉。德隆目前介入农业有多深?

  唐:农业现在已成为德隆集团的主业。德隆的农业目前主要有三大块:番茄、果蔬饮料和种子。德隆做农业基本上是做产业化,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在做,如今许多已经成了国内行业的老大。德隆在入主新疆屯河公司后,将其主业转向新疆很有前途的“红色产业”———番茄、胡萝卜、红花、枸杞等特色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番茄酱如今已做成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德隆做番茄产业是链条式的产业化的,从生产番茄酱和其他加工品,延伸到番茄种植以及经营出口等整个链条。番茄产业如今已成为新疆的重要的产业,也是新疆农民增收重要来源。德隆在果蔬饮料方面主要是以北京汇源果汁为代表,目前正通过汇源来扩大果蔬饮料市场。德隆农业还有一块就是种子,目前种子的产值做到了6个亿。

  德隆旗下的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都进入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行列。

  记者:种子是农业的根本,要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必须将种子产业搞起来。德隆是怎样做种子的?

  唐:德隆在进入种子行业之前,用了四年的时间,花了3000万元对全国2700多家种子公司做调查。通过对国内外种子行业的调查研究,我们发现,搞好种子必须有两条:一个是要有很强的研发能力,种子要有科研和品种作支撑。一条是有比较健全的销售网络。原来种子行业有体制性障碍,种子公司在县里,各把一块,网络是分散的,也没有科研能力,根本难以与国外大公司抗衡。德隆进入种子行业后不仅大大加强了科研的投入,提升了种子研发的能力,同时着力建立和整合国内的市场网络。我们在西部的四川建了2400个种子直销点,在东部的山东潍坊建了“农资超市”,并且这种超市一直建到镇上。农产品营销要搞品牌,农民在这里买的种子是有品牌的,这样不仅有利于树立农业的品牌形象,而且,万一有什么问题可以追溯到责任人。

  记者:我国加入WTO后,国际上主要的种子公司都想进来抢占中国市场,一直未能如愿,其重要原因就是苦于没有健全的市场网络。加强为农业和农民的服务,也是农业产业化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但目前做这个的公司还不多。

  唐:建这个网络不仅仅是卖种子,建立自己的品牌,更是着眼于构建整个为农服务体系。这样卖种子就延伸到了卖农资,卖技术,还搞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增强为农服务的能力。今年这种“超市”将推广到山东全省,并准备在中原几个省推行。德隆还准备在这些“超市”里租赁农机等设备,通过这种方式把德隆的农业机械推下去,也看看在农村能否推行租赁业。要知道,一台农机十几万,没几个农民买得起。

  记者:其实,这个网络还可以成为农村信息的重要来源。目前农村市场启动不起来,一方面跟农民收入低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城里的产品提供者不清楚农村和农民真正需要的东西有关。网络建起后完全可以起到城乡之间、上下信息沟通与传播的重要作用。

  唐:是的。

  促进农民的分层就业

  记者:我国搞农业产业化也好多年了,但是,人们很困惑的是到底如何衡量农业产业化的成功?当然,带动农户,促进农民增收是重要的,但是在当前我国八亿农民搞饭吃的现实,农民增收很难从根本上稳定解决。我们有个看法,农业产业化的成功标准有两条,一是要使农业的产业水平升级,另一个就是使农民在产业化的整个链条中分层就业。

  唐:是的。农业产业化是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农民要想稳定增收,不少农民必须要离开自己的土地,最后形成大户。产业化的过程就是一个农民分层的过程。产业化将农业的链条拉长了,一部分农民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转变成为加工车间的工人、农业流通领域的经纪人、为农民服务的技术人员等,而真正在田间劳动的农民就大大减少了,土地的规模也就大了,其务农收益也就高了,整个产业也就发展起来了。我举一个小例子:德隆在新疆搞番茄产业化,原来新疆一个哈萨克牧羊人放弃传统的游牧生活,定居后开始种番茄,结果年收入两万。同样,另一个哈萨克族青年种了几年番茄后,开始为别人当番茄经纪人。在这个过程中,这样从牧民变成了农民,又从农民分出来当经纪人,收入大大增加了,其生活方式改进了。在美国,实际上真正在田间劳动的人很少,它的农民是什么呢?主要是为农业服务的人员,包括农业生产管理者、农业技术人员、农业科研人员,以及农业金融业者。

  至于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是显而易见的。

  龙头企业通过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与指导,对农业资源进行整合,从车间到田间地头按现代的标准化进行生产,带动着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提高。

  本报记者许宝健向清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裴勇俊 小灵通 点数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林忆莲] 野花
[马浚伟] 突然假期
[五月天] 摇滚本事
[和 弦] 冷酷到底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