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权威专家披露中国已开始建立石油应急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昨天表示,可能爆发的新的海湾战争如果是小规模或中等规模,对中国油价影响不大。即使有大规模战争,中国也已经开始建立相关应急机制。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张大伟认为,“不同的战争规模,将对中国油价造成不同的影响。”

  张大伟解释,所谓小规模战争,即美国与其西方盟国意见一致,并且说服伊拉克周边国家支持其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并且选择恰当的打击时间,避开世界石油消费的高峰期,同时能在较短一时间内推翻萨达姆政权。

  他说,在小规模的战争中,即使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完全中断,由于其出口量仅为世界出口总量的5%,油价波动也不会大。而我国每年从伊拉克的原油进口量仅占总进口量的1%左右,约70万吨。因此,这种规模的战争对于我国不会有太大影响。

  所谓中等规模的战争,即美国在未完全获得其盟国支持的前提下,采取闪电战突袭伊拉克。对这种突然的军事打击,国际石油市场缺乏心理准备,极易出现石油抢购现象,对我国也会有一定时期的影响,但是由于战争持续时间短,打击面小,而且对世界石油供求关系调配能力正不断增强的俄罗斯等国会及时增加产量,稳定市场,因此,油价在波动一段时间后会很快恢复正常。

  所谓大规模的战争,即美国在没有说服西方盟国的情况下单方面对伊拉克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极易引发中东地区大规模的战争,战火很可能漫布整个海湾地区。毫无疑问,这些国家将会再次使用石油作为武器以抗击美国的军事打击,不仅降低石油出口,甚至可能完全中断出口,从而引起石油危机。

  中国的60%的原油来自中东,而且中国缺乏石油进口安全应急机制,这种情况就会危及到中国石油供应。

  不过,张大伟说,针对大规模的战争,我国已经开始实行了一些尽可能减少损失的对策。

  首先是实行进口多元化,即在稳定中东地区原油进口比例的同时,扩大对市场相对稳定的俄罗斯、东南亚的原油进口比例。

  第二,我国已经开始建立许多发达国家都有的石油供应应急机制,加快石油储备建设。据悉,中国政府已经批准投资石油储备建设,一期工程国家拟投入140多亿元。

  第三,国土资源部已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10个有前景的油气资源战略选区,如四川松潘-阿坝地区、西藏羌塘盆地等,在国内,加大这些地区的找油力度。(陈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裴勇俊 小灵通 点数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坚持到底
[黄品源] 简单情歌
[光 良] 握你的手
[和 弦] 白桦林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