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江高科技园区“硅谷”、“药谷”初具雏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2日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2日电(记者 叶国标)上海市启动于1999年的“聚焦张江”战略,为张江高科技园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政策和资源的“聚焦”、资本和人才的聚集,使张江重点培植的集成电路、软件和生物医药产业迅速成长,“硅谷”、“药谷”初具雏形。

  “聚焦张江”战略实施以来,张江的固定资产投资直线飙升,2000-2002年,固定资产年均增速为135%。2002年,张江固定资产投资达141亿元,同比增长81%。仅去年一年,张江共实现产值67.3亿元,同比增长46%,产品销售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38%。生物医药、IT两大主导产业呈现出规模和效益“双赢”的良性发展态势。

  目前,张江出现了投资与产业互相拉动、资本和人才争相涌入的新格局。2002年,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方面,张江出现了一系列喜人的新特点:

  外资企业正悄然成为园区主要的经济拉动源。张江已投产的75家外资企业,去年共实现产值61亿元,同比增长59%,占园区86%;出口交货值17亿元,同比增长35%,占园区近99%。

  企业纷纷增资扩容。全年共有90家企业增加投资,同比增长131%,增资总量超过1000万美元的大项目共有9个,其中一家企业增资15亿美元。

  “海归派”和外资投资公司、投资管理公司争先落户张江。去年张江共引进留学生项目102个,同比增长26%,投资总额1089万美元;共有8家外资创业投资公司入驻张江,投资总额达1.33亿美元。

  跨国公司和中国大企业的研发机构也在加速进驻张江。张江已经吸引了以通用电气、花旗为代表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以及以华虹、联想、中兴通讯、厦新电子、金碟软件、中国银联等为代表的中国大企业的研发机构。

  统计显示,截止到目前,张江已聚集了96家集成电路企业,210多家软件企业,10多家国家级和市级医药研发机构和19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张江共有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35家,占全市的7.8%,孵化出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截止到去年10月,张江的企业专利申请数达134项。(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裴勇俊 小灵通 点数卡
 
  新浪精彩短信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许志安] 玫瑰凋谢
[陈慧珊] 爱得起
[陈绮贞] 太聪明
[和弦] 伦巴达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