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拘 > 正文
 

创维董事局主席黄宏生:中国彩电的机会来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1月16日 09:19 北京晨报

  2010年占世界总量六成

  诞生全球性的家电品牌

  11月16日,创维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在参加母校华南理工大学50周年校庆之际放出豪言——要把创维打造成世界级的企业。黄宏生认为,中国彩电企业成为世界级企业的机会已经
来临,目前面临六大机遇。

  但黄宏生同时表示,这是一条充满艰辛和挑战的道路,目前至少面临三大困难。第一是人才问题,即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一支人才济济的AC米兰队。第二是国际贸易壁垒问题,最近的欧盟反倾销事件和彩电、DVD专利费事件都表明,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不平坦。第三是核心技术问题。黄宏生还认为,多元化也是一个险区,如果不是果断从PC行业中撤出,创维此时可能已经负重不堪。

  机会一

  2001年,全球彩电需求为1.6亿台,而中国由1990年的自产1000万台已经增长到3800万台,占到世界总量的23%。预计到2010年,中国彩电的总产量将达到1亿台,占到世界总量的62.5%。

  机会二

  HDTV(含机顶盒)时代已经到来,2003年全球将有1亿部模拟电视需要换成数字电视,以每部500美元计,市场容量高达500亿美元,而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5000亿美元。

  机会三

  PDP(等离子)、LCDTV(液晶电视)、PTV(背投电视)等新型显示大屏幕电视每年增长超过30%,至2010年,以营业额计,全球电视产品结构会是:CRT-TV占35%,LCDTV占20%,PTV占15%,DTV占15%,PDP占15%。

  机会四

  到2010年,预计会出现八个左右的全球性家电品牌,它们可能是索尼、松下、三星、东芝、夏普、飞利浦和一个中国品牌,合计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50%。而约二十个左右的地区性品牌将占到3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中间包括3到5个中国品牌,剩下20%的市场份额由连锁店品牌获得,品牌与制造彻底分离。

  机会五

  到2010年,全球家电制造业基本上由5家完成,其中中国可能占到3家,合计占80%以上的份额,余下两家可能一家在土耳其,一家在泰国或马来西亚。

  机会六

  十六大后,国家将更加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对民营企业的政策会有所放宽。晨报记者吴彬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