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公司_经营管理 > 正文
 

投资连结产品应重产品定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0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文/张辉

  2003年中国保监会发布《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精算规定》,针对当时投连险存在的问题,包括信息披露、费率限定、投资账户的资金比例、保险公司管理费用的提取比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后,各个保险公司相继恢复了对投资连结保险的信心,尤以一些外资保险公司为甚,投资连结产品的市场也重新开始活跃。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全流通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看好,上证和深证指数较前几年有降无升,市场投机性仍然很强,市场信心不足,信用问题堪忧,整体来看资本市场仍然处于周期性的低潮。对于我国的资本市场,一方面政府采用各种市场手段,希望活跃市场;另一方面,市场反应相对冷淡。可以说,资本市场的情况,与2001、2002年相比,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在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上,投资渠道有了进一步扩展,直接入市即将成现实,保险资金的QDII也已提上日程。但是,目前,资本市场的问题和矛盾仍很尖锐,风险较大,而中国保险业可运用资金约为1万亿元人民币,只占整个金融业资产的十六分之一,可直接入市的资金约为550亿元人民币,占资本市场总市值的八十分之一。

  因此,保险资金希望通过入市成为机构投资者,解决投资收益问题,短期内现实意义不大。

  市场的环境仍需改善,人文环境改变起来就比较困难。目前,中国国内的保险密度和深度仍然很低,人们的保险意识不强,再加上培养高素质的营销人员成本,将投资连结保险定位在普及型险种很不现实,必然会重走以前的老路,犯曾经犯过的错误。因此,对保险公司来说,注重投资连结保险的产品定位就有重要的意义。

  投资连结保险作为一种创新的产品与其他产品相比,不同之处在于提供了投资理财和保障的双重服务。投资连结保险的保障较弱,只是提供风险发生概率较小的意外身故和死亡的保障。投保人看中的是理财功能和能够有效地抵御通货膨胀对保单价值影响的功能。

  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尚属于正常范围,加息压力较大,降低了投资连结保险的吸引力,对投保人来说,如果短期内就退保的话,必然得不偿失,因此,投资连结保险要求投保人能够承担投保初期现金价值较低的风险。同时,要能承担其投资品种的短期内的市场波动。这必然要求投保人要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至少在中期内对资金的需求压力不大。

  投资连结保险是一种较为复杂的保险产品,它所面对的客户群应该是经济较为充裕的,因此,为了更好地使投保人了解投资连结产品的优劣,就对营销员的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对其客户群作了定位后,在宣传上,就应把投资连结保险与普及型的保险产品有所区别,将投资连结产品设计成采取专卖店模式为少数高端客户设计的业务。

  投资连结产品在中国保险产品市场上是一个需要培育的产品,对丰富我国保险产品的确也是有很重要的意义,在投资连结型产品发展的初期,一定要注意产品的市场定位,通俗地讲就是由可以卖的人卖给有条件买的人,这样有助于减少营销中的纠纷,降低产品风险,有助于树立投资连结产品良好的的市场形象。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19日 第十九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连结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