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爱立信:五大战略刺激2005(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5:19 《科技智囊》杂志

  

  企业转型的三大策略

  企业决策者们正在以独特而前瞻的视角审视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企业要么适应它而获
得可持续发展,要么抗拒它而走向衰败。总结每一个行业中顶尖级的大公司的经验,有三个具体的策略方向可以供参考借鉴:

  ※ 把企业的市场规模用放大镜放大

  重新扩大企业经营的定位,突破原来的市场限定的区域去发展新的消费群与消费者新的需求,使企业的潜在市场空间比现在规模扩大至少10倍以上。

  硬件起家的IBM在发展中遭受到了激烈的竞争,选择了逐渐由硬件转向服务和软件的策略,到2001年第一季度,IBM的硬件、服务和软件三块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是40%、40%和13.8%;一向被认为是全球性家电生产商的东芝已经完成了向IT业的转变,其2000年的营业总额中,IT相关领域已占到70%。韩国三星原先的身份是一家半导体厂商,而现在的业务范围从移动电话到数字电视、MP3、DVD播放机。

  这些成功的案例都是把企业的位置重新放在一个新的市场 “大池子”里,开阔了企业的新发展愿景。

  ※ 把市场切割成不同风味的小块蛋糕

  恒生银行在1995年大胆推出客户分层策略,针对高资产客户推出“优越理财”,针对中资产的女性客户推出“悠闲理财”,男性客户推出“翱翔理财”,针对普及客户推出“纵横理财”,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不同的市场区隔也扩大了市场份额,2002年在恒生银行的业务中,个人理财占整体盈利的49%,2002年6月被《金融亚洲》评为最佳本地银行和扩展理财业务最有成效的银行。

  Nike的总裁Phil Knight把运动鞋的市场切割为专业篮球鞋、专业网球鞋、女性运动鞋等市场,然而又把篮球鞋切割为不同的区隔,如比较积极勇猛型的 “Force”鞋,或快速高飞型的“High”鞋,在每个区隔创造了最好最专业的地位。

  “针对不同的特殊消费族群提供特定的需求满足”,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一种产品不可能满足所有或者许多消费群体的需求,唯有最精确的产品与市场分割才能够满足特定消费群体的需求。这是企业延长生命周期的有效策略。

  ※ 将整个企业的经营结构进行“大手术”

  企业转型与升级需要一个新经营结构型态的转变,不能完全依循旧有的经营模式与经验。在组织架构、型态、流程、经营策略模式、行销方式、物流结构、管理方式等方面都需做彻底的结构式变化,并且转变为一个新的经营运作形态。

  迪斯尼公司是全球娱乐业和媒体产业的第一巨头。多年以来,迪斯尼公司从动画片起家,发展成为电影制片厂、电视节目以及广播电台。动画片是该公司产业开拓的基石,通过动画片进入音乐和书籍出版业、商业零售业,以及休闲、旅游业等。1998年它又进入游览航班业以及网上娱乐业和文化产业等。迪斯尼公司的基本产品是“笑和舒适”,它是“感情商业”的开创者。它在感情商业中成功地繁衍出了一个国际性的、市场潜力无穷的现代新兴产业群。

  总的来说,企业要长盛不衰,必须不断地进行转型,寻找新的价值增长点,而转型主要沿着产品和市场两个方向展开:或者选择开发新产品;或者选择开拓新市场。当企业感觉到原有产品在原有市场上实现突围无方时,就选择推出新产品或进入新市场,如此的目的唯有一个,就是希望通过这种转型获得转机和生机。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