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公司_教育考试 > 正文
 

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正式开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何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高层次金融人才适应上海乃至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这已经成为目前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由世界知名大学复旦大学和世界保险50强之一的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共同打造的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将给人以坚实的信心和美好的期待

  两年前,上海郊县1234亩的大片泥土地,很多人探究,用700多天建造一个超大型的金融学院有几多可能?太平洋保险集团的掌门人王国良回忆说,当时自己也并非最有底。很多时候,他就沉默,表现出一贯的淳厚和谦虚无比。而暗地里,近20亿的前期资金陆陆续续进了账户,还有世界级设计师的规划图。

  只有一次,他有点激动地对记者说,“谁说我不干了?我从来不会半途而废。”那是将要临近收工的2004年上半年,外界传言太保因IPO抽去建学院的资金。

  开学前的一个月,王国良最后一次视察现场,在工地上走过无数次,从来不会疲倦。他说,每一次,他都充满兴奋和期待。而观者,无一例外地认为“一切都是必然”。无关政府审批,也无关资金,从来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王国良,挥手间的霸气成全了一种可能。……

  10月18日,海内外金融界、教育界的高管聚集南汇。欧洲人说,他们是来见证“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晴空万里,高朋满座。94岁的庄老执意挪到发言台上站着说几句话,记得最清楚的是:“这需要眼光和魄力”。

  台下,即将在学院求学的,抑或离开象牙塔已许久,掌声中间难以抑制见证的激动和喜悦。

  王国良仍旧从容而来:“既然是结合,我们就秉承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发扬太平洋保险集团‘诚信天下,稳健一生’的企业精神,努力实践,培养出一流的金融人才。不断创新,努力把学院办成多层次、重实践,具有鲜明特色的金融学院,使之成为现代金融实业家的摇篮。”

  嘉宾:庄世平(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誉副董事长)

  胡炜(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民选(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秦绍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王国良(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国际金融报记者:10月18日,上海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学院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迎来了她成立后的第一个开学典礼。各界官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先后到场表示庆贺。《国际金融报》借此机会倾听一下你们对太平洋金融学院和中国金融人才现状的看法。

  庄世平:一年前,我与王国良先生在香港相聚,听说他创办这所大学的一些构想。对这一符合时代气息、培养中国金融业人才的新型学院的重大举措,我很赞赏。民族振兴,教育第一。我就说,这件事很有意义,王董事长有眼光、有魄力,我支持办这件事。后来,王董事长又来到香港告诉我,太保集团联合国内外投资者与百年名校复旦大学合作办学,取名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我更是高兴,并为学院题写了校名。中国保险业以及整个金融业,任重道远,但人才很缺。能办一所专业化高水平的金融学院,对中国的金融、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金融业是整个经济工作的核心。我希望,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从创办开始,学校领导人就应该与时俱进,以强烈的前瞻性和先进性规划学校的发展前景,吸引一流的师资,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尽快办成国内外有影响的金融学府。

  胡炜:目前,上海的金融人才数仅为17.3万人,与国外金融中心城市金融人口占总人口比例10%相比,上海金融人口仅占总人口的1%,2001年上海金融保险业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从业人员比例为21.07%,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难以适应国际金融业发展的趋势。社会对高素质金融人才的需求有较大的缺口,所以,在未来的10年,如何能够培养出一大批具有高素质高层次的金融人才来适应上海乃至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需要成为了目前的当务之急。

  由世界知名大学复旦大学和世界保险50强之一的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共同打造的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能给人以坚实的信心和美好的期待。

  张民选:独立学院这一新模式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它是属于民办机制的学校,由普通高校和社会力量合作举办,和原来意义上的公办学校不同;近年来,由普通本科院校和社会力量合办的独立学院发展很快。这类学院的试办,不但对高等教育办学机制进行了大胆探索,而且在扩大高等教育资源和高校办学规模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逐渐成为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教育的需求也不断增大,现阶段教育的发展面临着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同教育供给特别是优质教育供给不足的矛盾,因此,高等教育规模要继续有大的发展,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和举措。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是必然的选择。

  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采用了国家对民办高校的办学运作机制和优惠政策,依托复旦大学一流的教育品牌、优质的教学资源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凭借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在社会各界良好的影响,体现了“名校优资办民校”的特点。作为上海第一个独立学院,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的成立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它的成功势必会带动上海民办教育的发展,为规范和鼓励民间办学起着示范性的作用,也为独立学院这一新型的办学模式提供宝贵的经验。相信随着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等一批民办高等院校的建立,将使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双翼齐飞,从而共同带动上海教育的发展。

  秦绍德:我们的金融事业需要国际化的专才,我们的国家更需要人格健全发展的新一代。“学高为范,身正为师”、“释疑解惑,传业授道”,我们不仅要把国内外最前沿的专业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更要用我们的爱和道德力量感化学生,磨砺他们的意志,提高他们的人格,使他们成为有知识、有理想、有道德、能担当的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

  作为上海第一家独立民办学院的学生,他们四年的大学生活将处在一个真正国际化、多样化文化的学习氛围中,一定要学会创造性地思维,刻苦用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他们毕业之时,正是中国金融业全面进入对外开放的重要时期,机遇和挑战将实实在在地摆在面前,如果在思想上学业上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就无法胜任中国金融事业在国际化进程中的历史重任。

  王国良:校园的硬件在现在的各个高校中都是首屈一指的,我相信,同学们在这个学校中工作和学习,也能够感受到这所学校的一流硬件所带给我们大家的便利和享受。当然,就如同一台计算机,拥有一流的硬件固然不错,但如果没有一流的软件去运行和维护,再好的硬件也会崩溃。对于我们学院也是一样。在这个学院里,学生和老师就是软件的开发者和操作者。办好学院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是以公益性事业和社会需求为立足点,以现代管理思想为指导,以著名专家为核心的师资队伍为保证,以相关金融保险企事业单位作为教学、科研、实训基地,面向社会,办成以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为一体,具有多层次、重实践,高效、创新等鲜明特色的金融学院为办学宗旨,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努力提升学院的教育层次,培养一线专业管理人才、特需人才、高级管理人才,构建金融保险专门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为办学目标,建成一流的金融院校。学院根据金融保险业的发展需要,围绕大金融概念,突出应用性,专业设置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实际工作能力强,加上复旦大学和太平洋保险公司在社会各界的良好影响和广泛联系,学院毕业生除了能获得向各大中型公司和金融机构直接推荐的机会外,一批为数不少的毕业生还可以到太平洋保险公司工作。来源: 国际金融报/卫容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