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人寿保险 > 正文
 

医保金成违规者盛宴 整饬医风亟须监管重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10 京华时报

  新闻主体:据《南方周末》报道,近几年,在一些医院,一种名字像药、实为医疗器械的“伤骨愈膜”经常被医生以“治疗费”的名义开给病人。不管有用没用,也不管需不需要,医生开起这种“药”来总是多多益善。更严重的是,“伤骨愈膜”还冒用其他药物的名义饕餮起了医保资金。少数参保者占了便宜,一些医生拿到了回扣,医院也因此提高了业务量,并把更多的医保资金划到了自己的账上。

  原本属于所有参保者的医保资金为何成了部分违规者的“盛宴”?对于骗保的患者来说,是钻了医保机制的空子,因为医保卡上的钱不用也没有别的用处;对于开药的医生来说,他们一般都被某些药品生产厂家所“雇用”;而医院考虑更多的则是经济效益。为了各自的利益,三方很容易“不谋而合”,于是,医保资金便成了“唐僧肉”。实际上,这种“骗公”手法由来已久。在医保改革前的“公费医疗”阶段,持公费医疗本到医院看病,不仅能开出药品,而且卫生纸甚至短裤都能出现在“药单”上。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三个方面可以着力。一是摸索更加科学的医保管理体制;二是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医德教育;三是加强对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的监管。第一个方面说起来比较轻巧,但做起来往往难见成果。第二个方面本应是医疗行业最牢靠的防线,但在利益的诱惑面前,道德往往苍白无力。所以,“重担”也就落到了“监管”的头上。实际上,凡是实行医保的国家,一般都有对医生或医疗机构的严格监管体制。

  然而在我国,目前对医疗行业的监管却显得有些无力。一方面,由于存在共同的利益,医院对医生的管理“时有时无”。另一方面,行政监管部门的手腕也硬不起来。由于我国现有的医院大都还是国有性质,监管部门与医疗机构之间实际上仍是“老子与儿子”的关系,所以,监管起来也常常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比如“伤骨愈膜”骗保已持续数年,有关部门竟然视而不见,即使有人举报了,竟也没有哪个监管部门来查处,甚至连个“表示”都没有。

  对于医风不正的问题,有关部门总是把重点放在“医德医风建设”或者说“教育”上。不能说“教育”不重要,但光靠“教育”肯定是不够的。任何一种监管制度,如果没有严厉的惩戒措施作后盾,那么它的作用注定是有限的。所以,面对医疗行业的种种不正之风,是该监管出“重拳”的时候了。(盛大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