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美证交会正式调查中国人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43 东方早报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正式立案调查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2628.HK)首次招股时未披露会计违规行为的情况,将原来的非正式咨询行动升级为正式调查。

  中国人寿作为内地第一家申请在香港和纽约两地同步上市的国有金融企业,在去年12月的香港及美国市场掀起了一阵狂热的认购潮,在纽约和香港筹资34亿美元,成为2003年
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但中国人寿此次发行引起了诉讼,被控未披露会计违规行为。

  据称,上市公司在上市前,没有披露国家审计署调查母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涉及违规会计问题、并采取征收罚款等法律行动。SEC已正式立案调查中国人寿首次招股时未披露会计违规行为的情况

  PHOTOTEX图 李蜂 制图

  今年2月,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发现,2003年中国人寿的国有母公司存在54亿元人民币(合6.52亿美元)的会计违规行为。此举在美国引发了一系列法律诉讼。这些诉讼指控,中国人寿没有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调查一事,违反了证券法。

  今年4月,中国人寿母公司同意支付6750万元人民币的滞纳税和罚金。同时,中国人寿表示,指控的会计违规行为发生在集团为上市进行重组之前,不会对此事负任何责任,并誓言对诉讼进行抗辩。

  报道指出,一旦非正式调查升级至正式调查,美国证交会执法部门的人员就可以强令证人作证,并上交各种文件。“他们联系了我们,要求获得我们的所有文件和储存在手提电脑里的所有东西。”一位中国人寿首次公开上市的知情人士表示。

  美国证交会对此拒绝评论。中国人寿上市的国际承销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也拒绝评论。中国人寿财务部门一位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公司的确已受到SEC的非正式查询,但调查升级一事还未从官方渠道得知。该人士还称,SEC的指控有些“张冠李戴”,财务违规行为主要涉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的关联交易,且违规行为发生在集团进行重组之前,根本与上市公司无关。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证交会此举会加深中国公司的担忧,认为美国监管机构正对国外企业采取严厉立场。而中国人寿正欲寻求合作方来帮助改善经营并加强风险管理,调查也可能令这一进程停顿。

  海通证券港股分析师张崎向记者表示,昨天中国人寿股价在午后转而走低,主要原因正是受SEC调查“升级”的影响。不过他也指出,另一个原因是昨天港股大盘整体表现也不佳。受此消息影响,中国人寿昨日以5.15港元报收,重挫4.630%。受其拖累,平安保险(2318.HK)收盘跌2.26%,报于13.00港元;中国人保(2328.HK)股价则小幅下挫0.92%,报收于2.70港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