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践人文奥运 秦俑重在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兵马俑第一次参与奥运会,这是对“人文奥运”的最好诠释8月初,秦始皇兵马俑的5尊真俑将开始启程赴京,这些年岁在2000年以上文物的北京之旅,不仅是对“人文奥运”精神的最好诠释,背后也是一次“科技奥运”的完美展出。

  5尊真俑包括:跪射俑一尊,立射俑一尊,军官俑两尊,修复中的残俑一尊。他们将在中华世纪坛作短暂停留后,入驻强生公司在奥林匹克公园设立的展示中心,这是兵马俑第一次参与奥运会。

  与此同时,一项旨在推动文物保护科技的基金——“秦兵马俑-保罗·杨森文物保护”基金也宣布成立。强生公司企业事务副总裁包恩玺表示,该基金将用于四个方面:深化历史文物和遗址保存的科研工作;加强科研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传播文物保护知识;通过设立奖学金等方式推动文物保护科研事业的发展。

  文物与奥运的联姻需要从西安杨森和秦俑博物馆之前的合作说起,上世纪90年代以来,秦俑遗址受到一些霉菌的侵蚀,而身处陕西的西安杨森及比利时杨森很快开始与秦俑馆的科研专家们展开合作,建立了一个实验室用于文物防霉研究。由于西安杨森公司拥有丰富的防真菌药物研制经验,最后不仅中国患者从中得益,连秦俑也一并享受了研究成果。

  “药物防护文物病变是一门新兴的科学,因为这涉及到文物病害的机理,应该说针对性很强,某一种病害应该采取一种特定的方式,强生和秦俑馆的合作是针对有机真菌。”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一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秦王陵建于公元前246年,此后这些陶俑在陕西干燥、低温的密封环境下保存了2200多年,直到1974年被发掘出来。由于处在密封环境中很难受到真菌侵害,因此文物发掘后,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维持原先的保存环境。“文物的发掘保护一般遵循两个原则:最小干预和尽量不改变外观。”复旦大学文物和博物馆系副主任陈刚表示。因此,在秦俑被发现后的第二年,国务院决定在原址修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该博物馆从最大程度上保持了秦俑周边的环境特征。

  不过,环境维护是保护文物的宏观措施,具体到每一件文物上,它的微观环境还是发生着细微的变化。“我一直在黄土高原腹地做发掘,大家都知道黄土的特性,它的孔隙比较多,我曾经多次见过发掘重要的文物瞬间颜色蜕变,而且有些青铜器出来的时候是非常好的,但是在瞬间就变成烟灰了。所以,有些保护工作非常困难。”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曹玮说。

  药物防霉变技术的运用,使得在黄土高原这一特定环境下,在陶俑上发生霉变的概率大大降低。虽然通过药物防止霉变的技术在中国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但主要采用无机的毒物来实现保护和杀菌的效果。特别是一些书画和丝织品的保护中,一些基于中药原理的药液对文物进行涂抹后,防霉效果可以持续上百年。

  不过上述技术只停留在某些门类的文物中,“各种真菌生长的基础不同,书籍、织物是有机纤维物质,侵蚀它们的主要是曲霉,而陶俑和壁画就完全不一样了。”陈刚表示。

  而至于防霉药物对文物自身产生的影响,各方面专家都表示现在还不能下结论,需要大量实验数据才能给出答案。就目前文物修复和保护来看,对文物起修复固定作用的药剂影响最为严重,相比之下,防霉药剂很不显著。


赵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