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06:19  华夏时报

  本报评论员 任孟山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北京奥运精彩开启,百年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这一刻,无法不让人心潮澎湃。

     在中国崛起的国际话语背景中,北京奥运是迄今为止在最广泛层面上中国形象的象征表达,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是最高层面上的象征表达。前者是因为奥运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虽然在专业意义上它只是一个体育盛会,但在社会、文化、技术等方面,奥运会有着相当宽广的支撑要求:“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最恰当的口号注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安全保卫、新闻服务等是最恰当的实践注脚。后者是因为中国的国家形象在国际社会中有了一个最充分展示的机会,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高速增长和国内各项事业的稳步推进,中国抵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度。正因如此,北京奥运的放射强度与国际社会的关注高度,在传播全球化的媒介景观中,实际上成为了中国形象展现并互相印证的一体两面。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北京奥运让中国重新审视世界并反观自身。奥运圣火全球传递中的欢呼与喝彩声,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形象光彩照人的一面,看到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之后中国进步的国家形象得到了那么多人的认同与激赏。同时毋庸讳言的是,奥运圣火全球传递中的部分不和谐声音,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国家形象的另一面,看到了还是有那么多人对中国抱有成见和想法,但正如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所说:“对这些杂音,应抱着平常心对待,关键是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无疑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没有一届奥运会不受批评,没有一个国家不受批评。正如雅典市市长卡克拉马尼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我不认为批评是对一个民族的羞辱,没有一个奥运举办城市能够避免负面报道。”重要的是我们要眼光向内,“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因为改革开放30周年的阶段性历史,是北京奥运的国内话语背景。正如国家主席胡锦涛在8月1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大洲25家外国媒体的联合采访时所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性,都是世界上所罕见的。”在回首历史成就和阶段性辉煌的时刻,任何问题也都是我们绕不过去也不能绕过去的,尤其是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经受的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以及胡锦涛主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提到的继续深入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从这个角度讲,百年奥运梦想已经成为现实,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须努力,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脚步仍须提速。

   不过,无论这些话题多么宏大而沉重,都不妨碍我们在北京奥运精彩进行的时刻里,让国人共同为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喝彩,放开心扉共同享受奥林匹克带给我们的所有快乐。中国政府和人民恪守承诺,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来举办奥运盛会,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所有付出收获最充分的喜悦。毕竟,自中国申办奥运会成功之后,无数人为之付出了汗水甚至泪水,不论是教练员还是运动员,不论是政府高层还是布衣小民,不论是国际友人还是海外华人,不论是正式工作人员还是临时志愿者……每一个参与其中、贡献力量、关心关注北京奥运的人士,他们都有权利获得属于自己的喜悦、表达自己的兴奋,没有他们的昨日辛苦,就没有北京奥运的今日精彩。

   在《中国青年报》关于“国人对北京奥运会各种关注点”的调查中,有65%的人表示最关注“中国人的风采,世界对中国的评价”。这固然反映了国人展示自信并继续寻找自信的可贵精神,但我们要说的是,我们要以最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属于中国人民,更属于世界各国人民。”北京奥运会属于中国运动员,更属于世界各国运动员。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我们最应该享受的是竞技体育带来的精神愉悦,追求一种最简单而纯粹的体育快乐。丢掉所有与体育勾连在一起的荣誉联想,以最轻松淡定的心态观看北京奥运会。对于你和我,赛场上的胜利与失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我在奥林匹克运动比赛过程中体会并感悟到的所有精彩,假若与你我已有的人生和将来的生活有契合之处,那么我们将会在人生之途中收获溢出的愉悦、捡拾到意外惊喜。

   梦想中的奥运会已经照进现实,梦想中的快乐正在照进现实,预祝北京奥运会有特色且高水平!预祝你和我享受并快乐着!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