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农村同日放映万场迎奥运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 00:44  华夏时报

  人文奥运绽放乡村

  本报记者 胡钰 北京报道

  搬着小板凳,摇着蒲扇,十里八乡的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高兴地观看最新的奥运电影。7月5日晚上,全国农村的一万个放映点同时上演了这番热闹的景象。随着全国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同日万场迎奥运”活动的启动,农村文化如何在“人文奥运”的理念下有所飞跃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农村数字放映情系奥运

  “这次活动创下了一个世界纪录,同日同时观看同一部电影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充分展现了农民朋友迎接奥运、关注奥运的热情,也是农村电影数字放映在奥运临近之时彰显的特殊意义。

  记者在设于怀柔的主会场看到,近20个电影银幕投影出了上海、河南、新疆、浙江等地的农民同时观看奥运电影的情景,远在四川绵竹灾区的农村数字放映点也加入了“同日万场迎奥运”的阵列中。据悉,当晚遍及全国的万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同时开动,放映《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与《买买提的2008》两部最新国产体育电影,当天放映场次超过10000场。

  怀柔的一位农民大爷说,虽然不能到现场去看奥运,但能和村子里的人一起看奥运电影,“感觉就像是在看刘翔赛跑一样,特别激动”。在后续一个月的展映活动中,还将有10部国产体育电影登陆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其中不仅包括新近出品的国产新片,还有一些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体育片再度亮相。一些村民表示,他们会场场不落。

  主办方说,这次活动是对刚刚走过三年历程的国家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的一次巡礼,也是表达电影人对奥运的支持。而且,借助奥运契机,数字电影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将触角深入农村”。

  农民需要“精神力量”

  “其实很多农民也想亲身参与到奥运中,但在订购门票、观看火炬传递、参与志愿者服务方面,毕竟不能像城市居民一样具备便利的条件。”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项俊波告诉记者,电影可以跨越鸿沟,让更多的中国农民共享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奥运精神。“所谓的新一代农民不仅要体现在物质上,更需要具备新的精神力量,尤其是在‘人文奥运’中,农民朋友不能缺席。”

  奥运让农村文化再次备受关注——在历经考验的奥运年,农村文化一次次地承担起了特殊使命。

  记者从中国电影资料馆以及农行分布在四川乡镇的网点了解到,就在重灾区的都江堰、绵阳、什邡等地的群众安置点,很多群众、救援部队、援建民工和县乡党委政府都在期盼数字电影放映。在稳定人心、振奋人心方面,电影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灾区群众也很关心奥运的各种信息,除了广播、电视以外,大银幕上用生动故事来展现的奥运,更能给予他们一种特殊的力量。

  “但目前农村文化建设还相对比较薄弱,一些文化基础设施简陋、老化,老百姓的文化活动也很单一,除了看些地方戏曲,没有什么创意性的内容。”项俊波说,有些贫困地区的农民还是日日重复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枯燥生活,很难接触到文化产品和服务。“现在,从政府、企业到社会团体都开始在农村文化上动脑筋了,在奥运这样的经济大事中为农村文化寻找新机会。”

  据悉,今年中央财政已投入设备资金2亿,计划采购6700多套数字设备资助中西部地区。预计到2010年,全国农村可基本实现电影数字化,将会有3万多支数字放映队,覆盖64万个行政村放映点,每年放映771万场公益数字电影。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