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探访奥运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07 经济观察报

  至于外国媒体提出的“北京奥运村能提供16000多名运动员的住宿,如此庞大的奥运村能满足所有运动员同时洗浴吗?”之类问题,于德斌自信地表示,“这应该算是北京奥运村提供的最最基本的条件。”据介绍,截止到目前,所有的生活设施都已经安装到位,接下来的工程计划于2008年7月8日锁闭期之前,按照奥运赛时设计负荷,进行洗浴热水、直饮水、自来水、下水排水、室内外照明、电梯、智能化、通讯等使用功能的满负荷测试。

  赛后:高档住宅区

  提到北京奥运村的豪华条件,难免不让人想到四年前的雅典奥运村。虽然它被雅典奥组委称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好”的奥运村,但实际情况却让很多运动员不满。众多运动员曾经反映,运动员房间内设施比较简陋,村内生活也比较单调、乏味,甚至缺乏生活项目。

  但雅典人这么做是有理由的,他们早就计划好将奥运会的运动员公寓在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变成经济适用房,低价卖给希腊当地低收入家庭。全部336座住宅都在出售范围之内,大约2500个低收入家庭因而受惠。由于价格便宜,早在奥运会结束之前就有超过1.7万名雅典人参加了申请这些低价房的抽签活动,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奥运村住房实际能容纳的1万人。从这一点上来说,雅典奥运村讲究实用、拒绝奢华,也有他们的道理。

  北京奥运村在赛后也将作为房地产项目对外出售,但由于它位于具有历史意义的北京中轴线旁,地处繁华的北京北部城区,紧邻奥运场馆,这样的地理位置就决定了北京奥运村绝不是 “经济适用房”概念。所以在北京奥运村的规划、设计、建设等各个过程都秉承着“力求最好”的理念。

  据北京奥运村建设方、国奥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刘荣介绍,北京奥运村在建设材料、装修材料方面全部选用了无污染的绿色材料,充分保证奥运村内的室内环境。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很好地落实了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比如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导光管照明、节水设施和雨水采集设施等。

  在配套设施方面,奥运会期间与运动员公寓配套的健身、娱乐等设施将全部保留,另外,奥运村中的升旗广场及和平广场休战墙将作为奥林匹克重要文化遗产永久保留,奥运村北区将实现森林公园的规划。

  这样的高档住宅区价格自然不菲。记者在搜房网了解到,目前奥运村的售价为26000元每平米,而且大多为四室两厅左右的大户型,单套面积一般在200平米以上。

  据国奥投资相关人员介绍,奥运村已于2006年面向海内外进行预售。“预售是在先期的招标文件中规定的。”有关负责人称,由于前期投资金额巨大,为减少工程建设的资金压力,作为业主单位的北京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可以先期对奥运村公寓进行预售。据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奥运”两字属于国际奥委会的知识产权,奥运村的名字只在奥运筹办和奥运会期间使用,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后,经过二次改造,这座将被叫做“国奥村”的高档住宅区,预计可提供约2000套住宅。据于德斌透露,目前奥运村运动员公寓基本已售完,居民2009年6月左右可入住。

  链接

  1923年国际奥委会做出决议,要求奥运会组委会必须为所有奥运会的参加者提供房价公道的住处。于是,巴黎奥运会组委会在科龙布体育场旁边修建了奥运村——该奥运村由许多?木平房组成,每个房间住3人,有卫生间和淋浴设备。1924年5月4日-7月27日,第8届夏季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来自44个国家的3092名运动员及其代表团被安置在了这些木材结构的房舍中,于是便产生了奥运村这一名字和说法。

  1932年7月30日-8月14日,美国洛杉矶举行了第10届夏季奥运会,当受邀来参赛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到达洛杉矶时,对这里的场馆拍手称赞,更令他们惊讶的是——这里专门为他们建造了一个由550?木制小屋组成的住宿区,整个房舍漂亮舒适,每一?小屋都有淋浴间、更衣室和其他生活必需品。25英亩的奥运村内设有游艺厅、餐馆、商店和图书馆等生活娱乐辅助设施。来自各国的运动员享受着美国现代化、科学化的招待,享受着世界各地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享受着奥运村简陋而隆重的入村仪式,享受着奥运村带来的家庭般的温暖……鉴于此,国际奥委会商议决定,今后奥运会主办国必须修建奥运村,以供运动员住宿,“奥林匹克村”也被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组成部分。

  2000年悉尼奥运村在奥运村历史上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是自奥运村问世以来,第一个将所有运动员集中在一起的奥运村。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