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如何打好奥运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4:21 CCTV《第一时间》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指出,2008年奥运会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奥运究竟会给我们的经济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记者昨天在两会现场采访到了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华旗资讯总裁冯军以及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志国。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看法。记者: 4年前,联想花费5亿多元成为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多天的时候,联想的品牌价值由当年的300多亿元提升到600多亿元,增加了一倍多,奥运给联想带来了什么?在今天的大会结束后,我采访到了柳传志代表。柳传志:怎么能够让全世界的人知道我们这个牌子,奥运是个最好的机会。因为我们的机器提供给奥运来使用,带来一个很大的机器体系,如果能够质量很好的话,那就确实很说明问题了。记者: (奥运会之后,联想的目标是什么)奥运会之后,我们就是想更能在全世界建立一个更好的品牌了。能够让我们的品牌,不仅是中国人,发展中国家的人,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人,能够认可我们的品牌。记者: 像联想一样,每一个奥运赞助商都是奥运商机的直接参与者和分享者,在他们眼中,08奥运带给中国经济的到底是一个台阶,还是一个拐点呢?人大代表 冯军:萨马兰奇先生告诉我,说每一次奥运举办之后的话,内需市场都会下降,这是个很正常的现象。但是这时候正好恰恰是扩大外销市场的好机会。所以包括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边也专门提出来走出去。人大代表 金志国 :我们配合奥运营销,国际化的战略,已经准备这个月底在泰国建厂,这是我们把工厂建到市场所在地,是第一个海外项目。实现销地产,产地销的这样一种发展模式的转变,使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可以又好又快发展。

  奥运临近 服务业先“热”

  企业主打奥运营销,和奥运相关的服务业也开始预热,奥运期间,将有大批的国际游客涌向北京,他们的消费力不可小看。记者 潘增旗: 这里市美联航空公司的北京办事处,这家航空公司每天都有三班从美国直飞北京的航班。据介绍今年8月初也就是奥运会开幕前几天,这家航空公司从美国飞北京的售票预定率已经超过了80%。

  为了避免8月初从美国飞北京的人数暴增,航空公司除了增加航班之外,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将在今年8月把飞美中往返航线的飞机从空客A330改为波音747-400,使当月航线的客运量增加1万人以上。据北京市旅游局估计,在8月8日至24日的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超过100万名游客前来北京,其中约40%来自海外。尽管北京旅游局认为奥运会期间800家星级酒店和64万张床完全有能力接待世界各地的游客,但是现在酒店的客房也已经被预定的差不多了,尤其是奥运场馆周遍的酒店。北京某酒店负责人:目前海外游客在奥运期间定房占到我们酒店房间的70%以上。

  除了住行,当然奥运门票也是不可缺少的。北京奥运会的可售门票在700万张左右,美国在这次奥运会大约分到5.3万张门票,美国体育旅行社Jet Set Sports的旗下机构CoSport是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销售奥运会门票的官方代理机构,该公司称,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门票已几乎售罄。开幕式上位置最佳席位的门票每张标价能高达8475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