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冰雪春节 奥运春节:2008年的春节不寻常(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00 经济参考报

  年三十,记者在江西萍乡白竺乡太阳升村看到,道路上的积雪还有二三十厘米厚,电还没有通。白竺乡有1.6万人受灾,乡里调来27台柴油发电机,提供给群众使用,还调运了21吨大米,其中发放给困难户、五保户的全部免费。

  就在除夕夜之前,广州火车站原本滞留多日的80多万名旅客,大部分都坐上了回家的火车。除少数地方之外,在广西、贵州、江西和湖南等灾情较重的省份,水电供应都在除夕前后逐步恢复,灾区的基本生活和御寒设施得到了保障。

  回归传统 除夕纳入法定假日释放了情感诉求

  “以往除夕这天,不仅到点才能下班,而且有时还要加班,因此,草草吃完这顿年夜饭后就想睡觉休息,根本没有精力和家人说说心里话。今年的这个除夕,是我成家以来吃得最从容、最温馨的一顿年夜饭。”在北京中关村一家电子公司上班的黄静感慨地说,“除夕成了法定假日,让我们这些上班族能够有更轻松、从容的心情回家团聚”。

  除夕是中国人一年中最看重的日子之一。同黄静一样,今年的除夕很多人都在吉祥、欢乐、喜庆、红火的氛围中,与家人一起坐在饭桌前扯着家常,说着闲话,体味着浓浓的亲情。

  “除夕放假,虽然只是放假日期的变化,但其文化张力和民俗内涵却更丰富了,有利于年俗、年味在民间的恢复与重建。”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说。

  冯骥才说,除夕放假,不单是把以前的春节假期前移一天,更是将人们渴望团圆、亲情、友情的那份情感诉求释放出来。吃顿团圆饭、说句知心话,是中国人团聚与孝敬观念的集中体现。

  “奥运春节” 向世界展示盛世中国

  “子鼠参加奥运会,福禄寿喜排成队,鸟巢飞起和平鸽,国泰民安贺新岁!”一位北京市民把他新作的一首打油诗贴在了网上。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2008年春节也就成了中国人独一无二的“奥运春节”。欢欢喜喜过大年的人们略带夸张地用语言、文字、春联、图画彰显自己对奥运的向往与热情。在北京,无论是以地道民俗、传统民间特色闻名于京城的各种庙会,还是老北京市民爱贴的春联,无不与奥运“沾亲带故”,营造出一派迎接奥运、欢度春节的喜庆氛围。

  商店橱窗上,米老鼠与五福娃相伴;祝福短信中,奥运同吉祥鼠争辉。

  奥运场馆成为北京旅游的新亮点,吸引着众多市民和游客参观。奥运纪念品、奥运福娃销售火爆,四处洋溢的“奥运风”成为这个千年古都春节期间最强劲的春风。

  家住北京西城三里河的李女士说:“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又是奥运年,我们盼着能在家门口看上奥运会,能让世界都来看看日益强盛的中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