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靠奥运元素发家的挪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4:2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吕静

  “你是记者,听听我的普通话说得怎么样?”伴随着非常标准并带有京味的普通话,我见到了这位北京比萨界的名人——拥有美国和挪威两国血统的外国老板小龙,他现在正在计划加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行列,练习普通话也就成了他每日的必修课。

  2000年,年仅18岁的小龙只身来到北京,整一年的时间他住在北京胡同里,学会了侃地道的北京方言,高兴了还会咂摸两口“二锅头”。“北京申奥成功那天,我特别高兴,2008年北京肯定会有飞速的发展,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扎根北京。”

  干过多种职业的小龙最终决定开家比萨店,比萨店起名为“乌巢”,与国家体育场“鸟巢”极为接近。

  没有任何推广的生意经

  凭借着出色的生意头脑,小龙现在已在工体开了第一家分店。“我是靠奥运元素发家的,”小龙笑称。想到比萨店刚开业时,每天的顾客屈指可数,小龙打出了“喝饮料,送比萨”的销售方法,“我想让顾客慢慢去接受我的比萨,或许从免费到收费是一个跨越,但也是对我的比萨最有力的肯定。”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是小龙在谈到营销策略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乌巢没做过广告,因此推广全凭客人的口口相传。

  因为了解到北京属于中国的北方,而北方饮食最明显的特点之一就是量大,所以一直以来小龙卖的都是北京“最大的比萨”,小龙告诉记者:“因为比萨个儿大,所以一般都是好几个人一起来吃饭,人多了必定传颂比萨店的人也会增多,这样一来,不仅交到了朋友,而且增加了很多宣传比萨店的渠道,这种‘活广告’才是最有价值的广告。”

  “我的目标就是北京奥运会时,我的乌巢比萨能享誉全世界,今年对我来说是苦练基本功的一年,现在店内的软硬件都在升级,除了把颐和园和工体两家店做好,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时,还能再开几家分店,小龙满怀信心地说。

  形似鸟巢的店名

  小龙第一家店面开在颐和园,装修店面的时候,小龙对设计师的要求就是要保持西式餐厅的基本构架,最重要的要包含中国特色,保证在奥运会时,中外顾客都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其实,主色调的选择让我最头疼,毕竟我不是中国人,对中国文化了解也不够。”直到有一天,小龙带朋友到天安门广场上看升旗,红色的五星红旗给了他灵感,回到店内,他嘱咐油漆师傅一定要配出纯正的中国红。“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是正确了,前段时间公布的北京奥运会主色调里,中国红位居首位。”小龙面露喜色地说。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而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的就是世界的”,凭着这句话,小龙从潘家园搬来了字画、传统摆件,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留声机。随着小店越来越完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来北京留学、工作的外国人,都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我这样做正好迎合了国外人对中国文化的向往和渴求,加上比萨的西式化会让他们倍感亲切。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比萨会让他们感受到异域风情,而中国传统文化则让他们感到宾至如归。”小龙这种寻求差异化,并能将它们完美融合的生意经不仅给他带来了不菲的收入,而且让他交到了非常多的朋友。

  小龙之所以在北京这么有名气,除了他亲自掌勺的“好吃不贵”的正宗比萨外,还有一个卖点,那就是他的店名——“乌巢”。这名字乍一眼看上去,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几乎一样。小龙很坦诚地告诉记者:“有很多顾客都是冲着他的店名而来的,鸟巢是全世界都熟悉的名字,我的‘乌巢’沾了鸟巢不少光。”

  “其实不光中国人有起外号的习惯,外国人同样也有,我的外号就叫Kro,而比萨店就是我在中国的家,所以我就给比萨店起名叫Kro’s nest(Kro的小屋)。随着北京奥运会鸟巢的建设,我的一个中国朋友就建议我把名字改成‘乌巢’,因为Kro与乌鸦的英文crow同音,自从改名后,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从那时我就开始琢磨打造品牌化比萨。”现在,小龙正计划把自己的比萨拿去注册,商标就叫“乌巢”。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