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赞助商:我们被中国的努力所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30 国际先驱导报

  激进组织盯上奥运赞助商

  一家打着关注达尔富尔问题旗号的美国民间组织,试图怂恿奥运赞助商和供应商向中国政府和国际奥委会施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 实习记者李瑞发自北京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本来无关体育。

  北京奥运赞助商或供应商本来也和政治沾不上边。

  但是,有些人却总想把他们生拉硬拽在一起。

  11月26日,一个名叫“达尔富尔奥运梦”的美国民间组织公开发表报告,根据自己制定的标准,给19家与奥运相关的赞助商或供应商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态度“打分”。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此举进一步表明,随着外界越发关注中国政府在海外的一举一动,将2008年奥运会政治化的氛围也日渐浓厚。”

  怂恿奥运赞助商向中国“施压”

  “达尔富尔奥运梦”组织成立于2007年5月,总部设在美国纽约,与美国国内其他关注达尔富尔问题的社会团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该组织还有一个顾问团,吸收了美国演员米亚·法罗、NBA球员艾拉-纽贝等社会人士为其摇旗呐喊。为达到该组织所宣称的“保护达尔富尔民众”的目的,自成立之日起,他们一直试图利用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的机会,对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政策指手画脚。

  “我们要求奥运赞助商联络奥组委和中国政府,讨论对苏丹施压解决种族屠杀的紧迫性。”在“达尔富尔奥运梦”组织给《国际先驱导报》的电子邮件回复中,如是交待他们的用意。而该组织成员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则表示,“并没有向赞助商要求太多,只是要求他们重视这个问题。”

  要求一个企业去向政府施加政治压力,难道还不过分吗?“企业肯定不想在这些争议的话题上被提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查道炯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该民间组织事实上是想利用企业的这种心理。

  逼奥运赞助商签保证书

  为了达到目的,“达尔富尔奥运梦”想出了各种花招。

  他们先是试图组织奥运赞助商或供应商的相关负责人,前往乍得参观苏丹难民营;然后又给这些企业频繁发电子邮件或打电话,要求其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几个月来,他们还把该组织希望授意企业写给中国领导人和国际奥委会的信塞在邮件中,或者干脆自己炮制一份所谓“保证书”(保证要求中国政府向苏丹施加压力等内容),要求企业联署。

  作为对上述行动的总结,该组织还决定根据企业的“表现”拿出一份“成绩单”,即本文开头所说的那份报告。

  他们甚至制作了调查问卷,了解奥运赞助商或供应商是否按要求采取了“行动”,并且“明码标价”,称接到问卷的公司只要回答问题,并把问卷反馈回来,不管答案结果如何,都会对他们留给“达尔富尔奥运梦”的形象加分。

  无人搭理的闹剧

  对19家奥运有关的赞助商和供应商长达几个月的怂恿之后,11月26日公布了所谓“成绩单”。按照评分标准,谁越愿意配合他们对中国政府和国际奥委会施加压力,谁的分数就会越高。每个企业的成绩都按照满分100分计算。

  结果得到F(0分到9分)的企业最多,有13家,而得到D(10分到20分)的有3家企业,还有2家企业得到C(21分到29分)。有1家企业得到C﹢(30分到35分)。也就是说,没有一家企业评分超过35分。

  从得分情况不难看出,“达尔富尔奥运梦”组织活动不过是一场闹剧。更令该组织感到尴尬的是,报告公开以后,基本没有引起什么反响,除《华尔街日报》以外,西方媒体大多对此一片沉默。《华尔街日报》也承认,迄今为止,达尔富尔激进分子取得的最大成就,似乎就是“已促使美国一些大学和投资基金从与苏丹有关的公司那里撤走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但要影响奥运会赞助商可就更难了”。

  查道炯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美国类似这样的人权组织很多,布什政府的苏丹特使曾公开表示,美国关注苏丹人权的组织没有一个人去过苏丹,美国政府已经不愿意理会他们了。

  “这些组织对奥运赞助商施压,让他们去游说中国政府或国际奥委会,对此不要太认真。他们只是为了吸引注意,并不是真正想解决问题。因为一旦国际问题本身达成某种协议,他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查道炯认为,在奥运历史上出现与体育无关的争议并不新鲜,“我对中国读者的建议是,以平常心去看待这个问题。如果没有人把他们当回事,他们也就没有办法了。”

  奥运赞助商:我们不为政治服务

  “把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加以政治化,把中国同苏丹的关系政治化,把中国同苏丹的正常合作政治化,完全是无稽之谈”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 实习记者李瑞发自北京 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曾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的抵制,但是在那届奥运会上,提供计时设备的斯沃琪集团并没有缺席。作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斯沃琪集团在给“达尔富尔奥运梦”的回复中说:“我们是为运动员服务的,不是为政治。”

  政治的归政治,体育的归体育,这是奥运赞助商或供应商面对来自某些组织的怂恿时所传递出的明确信息。

  “我们不想影响政府政策”

  在“达尔富尔奥运梦”发表报告之后,《国际先驱导报》尝试联系了部分在评分名单上的赞助商或供应商,询问他们对此的真实态度和想法。

  通用电气公司在“达尔富尔奥运梦”的报告中得分最高。在接到《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要求后,通用电气奥运公关部门迅速联系了总部,并表明了态度:“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通用电气为能支持北京奥运会感到自豪。奥运精神和它在全球引起的关注和积极影响超越了体育竞技本身,但是,通用电气并不想以奥运赞助企业的身份通过奥运会来影响政府政策。”

  通用电气还在给本报的回复中提到了该组织向苏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而且说明该公司已经停止了在苏丹的任何非人道主义援助性质的商业运作。

  而作为在报告中评分最低的企业之一,松下公司给本报的答复则是:“本公司通过体育运动推进世界和平,全力支持奥运精神,自1988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以来,本公司作为全球正式合作伙伴连续20年一直致力于支持奥运会活动。对于任何国家或地域的政府及与奥运会有关的政治问题,本公司都无法回答。”

  “应该靠联合国解决问题”

  “上榜”部分企业表达了对由达尔富尔问题引发的苏丹局势的关注,但这些企业也不约而同地提到同一个观点,就是还有比他们更适合解决这些问题的机构,如联合国。

  阿迪达斯公司就在给《国际先驱导报》的回复中说:“我们同情达尔富尔危机中受难的民众,但我们认为联合国这样有明确责任和义务增进和保障人权的超国家组织,比作为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的阿迪达斯更适合调查局势、界定冲突原因和找到解决方案。”

  “达尔富尔奥运梦”组织在报告中也披露了一些奥运赞助商或供应商给他们的回复。其中Visa公司在7月16日给“达尔富尔奥运梦”的回复信件中就说到:“达尔富尔很清楚是一场必须尽快解决的人道主义危机。然而,我们觉得讨论这些事情正确的平台是在联合国或政府对政府层面。总之,我们觉得Visa卷入并不合适……”而麦当劳公司在8月10日给该组织的回复中也指出,“作为一家奥运赞助商,我们支持国际奥委会的立场,讨论和解决这个复杂国际问题的最有效的平台是在联合国和政府层面。”

  “我们被中国的努力所鼓舞”

  就在“达尔富尔奥运梦”反复要求奥运赞助商或供应商对中国或国际奥委会施加压力的同时,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已多次访问苏丹,并赴达尔富尔实地考察。而中国向“混合行动”派遣的多功能工兵部队首批人员已于近日抵达南达尔富尔州首府尼亚拉。

  中国政府为解决达尔富尔危机所作的积极努力,就连一些奥运赞助商或供应商都已经看到。柯达公司在7月16日给“达尔富尔奥运梦”的回复中就肯定了中国派遣苏丹问题特使等努力,“我们被最近的发展所鼓舞”。而另一家奥运供应商Staples公司在10月15日给该组织的回复中,也肯定了中国政府对在该地区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提供的支持。

  这些本身与政治无关的企业已经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努力,然而天天嚷着要中国“承担责任”的人权组织却熟视无睹,确实很让人费解。

  不管怎样,“达尔富尔奥运梦”此番怂恿以失败告终。这不禁让人想起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在7月份举行的一次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所说的话:“奥林匹克的一个最基本精神和原则就是非政治性,把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加以政治化,把中国同苏丹的关系政治化,把中国同苏丹的正常合作政治化,完全是无稽之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