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前租间房 就近看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1:08 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苏伊

  北京奥运场馆周边民宅的“预租”生意相当火爆。为迎接明年奥运会期间国外或外地的游客,除酒店和公寓外,部分旅行社对民宅也进行团订。因奥运场馆周边的房源有限,许多租户甚至表示,就是到奥运场所交通方便的地段也可以接受。

  在京工作3年的张先生最近很忙,他准备在亚运村附近租一套住房,为的是明年能够把父母从老家接到北京看奥运会。记者从房屋中介机构了解到,像张先生这样提前为奥运租房的客户已经占到了目前成交房源的30%左右。

  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一直在和平里那边租住房子,但为了实现接父母看奥运的愿望,所以我提前租一套房子,怕到时候租不到。”记者从链家、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奥运场馆周边的居民小区都出现了在京工作为看比赛租房的外地客户,其中也不乏媒体工作人员,“我爱我家”的刘小姐介绍说,为了方便报道工作,有一家港澳媒体就准备在亚运村租一套面积1000平方米的工作室。

  奥运场馆周边民宅的“预租”生意相当火爆。预租客更多的是旅行社,他们一般通过

房地产中介公司预订奥运会期间的酒店式公寓和民宅租住权。为迎接明年奥运会期间国外或外地的游客,除酒店和公寓外,部分旅行社对民宅也进行团订。奥运场馆周边的房源有限,所以许多租户甚至表示,就是到奥运场所交通方便的地段也可以接受。

  预订租金大幅上涨

  亚运村场馆周边的公寓租金价格已经大幅提升。到底高到了什么程度?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汇欣公寓和汇园公寓是在此地区内较为热租的项目,因为这两个小区距离鸟巢最近,其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现市场价在每月5000至8000元之间,而奥运会期间的预订价格已经达到了每月5万至10万元甚至更高一些。荣尊堡国际公寓的市场价为每月1万元,奥运预订价为每月10万元以上。周边公寓的奥运预订价格也均达到了市场价的10倍以上。

  目前,奥运场馆周边居民小区的租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10月份,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周边租赁价格已经基本上接近热点区域,老山地区租赁市场价格也有明显上升。

  一些房主劝退租户

  林先生现在就遇上了这样的麻烦事。本来他的新房子明年8月份基本就可以入住了,在此期间还需继续租房。他现在住在奥体周边的一个小区,已经租了两年多了,与房东关系不错。可是随着奥运会的来临,房东开始嫌房租低了,多次问他什么时候搬,虽然碍于面子不好意思直接逐客,林先生还是觉出了压力。可是如果涨房租,他又负担不起,只好开始寻找其他的房子。他感慨地告诉记者,现在想在这附近找到合适的房子,真是困难。

  在奥运场馆周边居住的租房者应该深有体会,几乎所有的人都接到了房主委婉的逐客词,什么明年我亲戚要过来住啊、明年我儿子要结婚啊等,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把房子空出来,

装修一新,乘着奥运,大赚一笔。

  损失约金未必合算

  许多出租者提出提前退租,或者按季度签合同的情况。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不约而同地这样告诉记者。业主委托中介公司出租房屋,一般情况下都是以一年为合同期限,但是现在有业主考虑到明年的租赁市场行情,提出只能按季度租房,链家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有些业主对明年的市场预期非常乐观,他们甚至提出到那时以天计、用欧元或者美元为计价单位。”另外,链家、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都遇到有业主提前退租的情况,但是中介公司表示此举其实并不划算。21世纪不动产的齐小姐表示,退租就意味着空置房屋,万一到明年不能如预期顺利出租,业主损失就会很大。业内人士提醒房主们需慎重决定。

  提前高价承租谋利

  一年前,就有人以高于市场价100至200元的价格承租奥运周边的房子,签订了一定期限的租赁合同,租赁终止期限恰为奥运会后,并且选择年付,最重要的是合同中把双方的违约责任与违约赔偿规定得非常严格。这样的条件,使很多房主当时以为自己占了便宜。而现在奥运预订价格的明朗化,人们才发现,这些投资人原来早有预谋。

  我爱我家副总胡景晖认为,奥运会房屋的提前预订,极有可能导致租金价格的攀比,从而促使周边租金上涨形势过猛。但是这种现象会随着奥运会的结束而结束,其周边的租金价格也会在一夜之间恢复到原来的市场价格。这种现象只是短期的一种特殊需求所导致的市场震动,不会使房产整体租赁市场受到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