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奥会获得全面保险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1:50 金融时报

  记者 张兰

  即将在上海召开的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不仅是我国向世界展示承办国际体育赛事非凡实力的绝好机会,对于中国保险业而言,这也是其首次尝试全面承保大型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

  “一托三”携手服务特奥

  此次上海2007特奥会显然意义不凡:第一次在亚洲举行,第一次在我国举办,其规模为历届特奥会之最,也是中国保险企业对大型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全面承保的首次尝试。而在这次尝试当中,“香港中保集团则创下了特奥会风险保障历史上的数个‘之最’。”

  香港中保集团董事长冯晓增告诉记者,早在7月16日,香港中保集团就与2007世界夏季特奥会组委会签订协议,正式成为了2007特奥会独家保险合作伙伴。“在这份保险计划当中,风险转移标准为历届特奥会中的最高金额,超过1600亿元。此外,保险规模最大、保障覆盖面最广且保险对象也最特殊,涵盖了特奥会所有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国外来宾,保障人数超过6万人,涉及特奥会30个比赛场馆。不仅如此,高达14项的风险保障计划也刷新了特奥会保险险种的纪录。”

  据了解,此次特奥会风险保障,香港中保集团首次采取了“集团出面,三家共保”的形式,由香港中保集团携旗下太平人寿、太平保险、民安保险三家子公司,共同为特奥会提供人身意外伤害、财产、责任、工程、货物运输等一揽子保险计划。

  对于为何采用“共保”方式,冯晓增称,由于特奥会的保险规模大、风险转移标准高,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不可能单独承担,因而“集团出面,三家共保”是最好的形式。

  打造新型保险产品

  除了“集团出面,三家共保”的新形式外,风险保障计划创新是此次特奥会上香港中保集团的重头戏。

  为特奥会保险,重要的是如何解决这个“特”字。太平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对此概括为一个“新”字。他说,由于保障对象的特殊性,保险方案要求高、难度大,对我们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比如公司现有的保障产品中,现有的条款都无法适用于特奥会,需要重新量身定制。“目前已经通过的这14项保险,就是根据国际特奥会的有关要求,在充分考虑参会人员特殊性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而最后完成的。其不仅在险种设计上有创新,更重要的是在保障范围及各险种的保险条款上有多种创新,而且突破了国内传统保险的诸多局限,使保险方案更加完整有效,更人性化,真正达到了保障的全面覆盖。”

  据了解,国际特奥会组委会对2007特奥会的风险保障,仅仅是提出了一个粗线条的总体要求。太平保险的产品设计人员早在今年3月就开始跟踪并研究设计保险方案。由于根本没有现成的蓝本可循,一切都需要从头做起。为设计出更周全的风险保障方案,设计人员根据对方不断提出的新要求,一版又一版地修改,包括保险责任和保险限额。经过几个月的磨合,数易其稿才最后形成了14项保险方案。

  张可告诉记者:“其中的一些产品是此前国内保险界没有或者很少承保过的,比如赛事活动取消保险、商业综合责任险等。我国的保险产品中只有责任险,通用条款是公众责任,而为了满足此次赛事的要求,我们经过重新设计,才最终形成了此次的商业综合责任险。”民安中国总裁刘世宏也特别强调:“从14个保障项目看,大多数产品的名称都不陌生,但其中很多地方都已经进行了创新性的约定和补充,几乎每种产品都有改变,其中以责任险部分难度最大,改动也最大,是一种重新创造。”

  特奥会服务“一路绿灯”

  8月29日,彩排完世界特殊奥运会开幕式的数千名志愿者从上海体育场散去,各自回家。但一名志愿者却在回家途中意外受伤,随即送往上海徐汇中心

医院就诊。接报案后,太平人寿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第二天即将理赔款送到这名志愿者的手中,整个理赔过程不到24小时。截至目前,太平人寿已受理4起特殊奥运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意外险理赔。

  据了解,为确保特奥会保险服务安排的落实,香港中保集团特别成立了特奥会保险服务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筹组织协调特奥会保险服务各项工作。在领导小组下又设立了风险管理小组、理赔服务小组、对外宣传小组和综合协调小组等四个专门工作小组。而在与特奥会有关的11个城市的所有分公司一把手全部成为小组成员。

  何志光说,到特奥会正式举行时,保险服务还会进一步升级。“运动员一下飞机,就会拿到一份有关保险服务和理赔的小册子;各接待城市的社区海报栏都张贴了介绍本届特奥会保险服务流程的海报;运动员下榻的酒店床头还放有中英文两种文字的保险服务卡,上面有保险公司的电话号码和联络方式。比赛开始后,各个体育场馆周围会有超过20个以上的现场保险理赔点,5000元以下的理赔当场就能办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