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岛誓师:工商总局打击奥运李鬼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袁雪 青岛报道

  9月14日,全国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培训班暨座谈会在青岛召开,全国14个省级、副省级工商行政管理局的150多名商标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商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为期一天的会议。这样的培训会议今年将举办三期,在青岛举办的是第二期。

  主办方介绍,此次会议的背景是下一阶段火炬传递,倒计时200天、倒计时100天等北京奥运会关键节点将接踵而来,与此同时,种种以奥运为名义的违法违规、侵权活动也有愈演愈烈之势。

  为此,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工作履行着法定职责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已在2007年7月20日印发了《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对下一阶段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工作进行全局部署。

  青岛会议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再次重申了《行动方案》的精神。商标局巡视员兼副局长范汉云披露,2004年到2006年,全国工商行政机关共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1128起,涉案金额1489万元,罚款83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2件,移送涉案人员7人。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案件数量正大幅增长。2006年,工商执法机关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比2005年增长45%,达到428件。

  同时,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的类型也有了新变化。主要表现在侵权产品的销售方式由传统的商铺销售向网络销售转变,产品表现形式从玩具、日用品等向贵金属纪念币、纪念章等领域蔓延。

  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岩介绍说,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青岛市工商局还在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时,查到了伪造的北京奥组委文件。

  据介绍,这个名为“奥运中国福”的活动,在青岛开办展厅,通过印制精美画册宣传所谓的包括金币银币的奥运收藏品,售价6800元,并要求顾客先期缴纳1000元现金。

  刘岩预测,如不严加控制,明年奥运火炬传递开始后,侵权案件可能会愈发严重。

  范汉云表示,在这种形势下,对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是2007年和2008年工商执法部门工作中“重点中的重点,核心中的核心”。

  他对与会的管理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省级工商行政管理局要直接督办3至5件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大、要案件。另外,在案件查办时要追根溯源,找到窝点扩大案件成果。

  “我跟很多地方工商局的同事表示,在这两年中,把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工作做好了,任务就基本完成了;反过来如果这个工作做不好,其他工作再好仍然是一个极大的欠缺。”范汉云说。

  根据《行动方案》的要求,2007年8月至2008年年底,将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大力打击侵犯奥林匹克标志行为的突击年。其中2008年1月(倒计时200天的所在月)和2008年4月(倒计时100天的所在月),以及火炬接力活动期间(2008年3月24日-2008年8月8日)是最重要的时点。

  届时,工商执法机关将在北京、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等奥运赛场城市和火炬传递途经省市,以及各重点旅游城市采取集中整治行动。

  而奥运特许商品,尤其是如带有奥林匹克标志的纪念币、币形纪念章、玩具、服装、文具等受消费者青睐,侵权又相对容易的产品将是工商执法部门“重点关照”的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