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上高价转让奥运门票涉嫌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5:15 上海青年报

  奥组委规劝:细则出台前勿私下转让 部分网站已主动撤下高价转让页面

  第一轮的奥运门票申购结果公布后没多久,短短几天内,淘宝、易趣等网站上关于高价转让奥运门票的帖子已多达四五百条,部分开幕式门票甚至被炒至数万元。

  记者昨天从奥组委和法律专家处了解到:目前北京奥运会门票转让细则正在制订中,但高价转让肯定属于违法。面对奥运门票转让亟待明晰规范的局面,从昨天下午起,部分网站开始主动撤下高价转让奥运门票的页面。

  本版撰文 记者 陈轶珺

  开幕式门票翻十倍“还算优惠”

  “转让奥运开幕式门票,非诚勿扰。”随着北京奥委会第一阶段的门票确认函发送完毕,各大购物网站上以及论坛上有关奥运会门票的转让贴,也迅速火了起来。

  日前,记者在易趣网、搜狐社区等多个网站上以“奥运门票”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转让信息铺天盖地。短短几天内,奥运门票转让网,奥运门票转让群等都已建立。200元的票卖1000元,5000元的票卖10000元……例如:一张普通的奥运赛事门票至少涨了2倍,而诸如开闭幕式、110米栏决赛等比赛门票则要翻了数十个“跟头”。

  在奥运会门票转让网上,张先生将一张5000元的开幕式门票炒到了50000元的“转让价”。根据网页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与张先生取得了联系。

  “我这张票可享受到主席台观看效果,绝对值开出的这个价。”电话一接通,张先生就这样明确告诉记者:“我在网上标出的5万元只是底价,不接受讨价还价。从上周二发贴到今天,我已经接到上百个电话,谁出的价高,票子就卖给谁。”

  对自己翻10倍转让门票的行为,张先生认为是理所当然:“奥运门票今后肯定有价无市。你想想开幕式门票抽中的概率是1:21,我仅仅只是翻了10倍,要50000元还算优惠。”

  张先生还对记者强调说:“我不是‘黄牛’,只是转让,不犯法。”

  盲目申购中签38张无奈平价转让多余票

  比起翻倍加价卖出以牟取暴利的人来,很多网友在接受记者追踪采访时表示:转让门票是出于无奈。

  前天晚上,一名沈阳卖家正在淘宝网上转让手头的数十张奥运门票,相比被炒到几万元的开幕式门票,他所转让的票价显得很低——200元的门票,有的只加了50元,有的原价转让。当初在线申请购买时,他一口气申请了十几种赛事的门票,而且每场比赛都申请了好几张,中签结果一出来,才发现自己中到了17张足球、4张跆拳道、5张乒乓球、6张网球和6张田径。

  “可我真正想看的是篮球。除了足球我还能凑合着看看之外,其他的实在没兴趣。”剩下的票该怎么办?“所以我就想到网上转让。”该卖家称:每张加50元,主要是因为当时购票时开了很多账户,花了不少力气,这50元只是个辛苦费。

  在搜狐社区“走向奥运”讨论版上,网民“胜海舟”表示:“我明年就不在北京工作了,好不容易中到的票,也没法看了。我只想转让给确实想看的人,所以价格上不会提得太高。”

  记者统计了一下,这些网友之所以平价转让门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当初为了提高中签率,多次提出购票申请,最后获得同一场赛事的多张门票,造成浪费;二是尽管抽中了想要的门票,却因种种原因到时无法到场观看。

  【权威说法】

  高价转让违法平价难逃倒卖嫌疑

  “高价转让的行为肯定属于倒卖,是违法行为!”昨天,记者从北京奥组委了解到,任何一张奥运门票售出之后是不可以退或换票的,但可以合法自行转让。但目前关于开闭幕式门票的转让细则还在制定当中,奥组委方面暂时无法界定倒卖与转让的区别。“但类似于翻40倍的所谓转让的行为,肯定属于倒卖,是绝不允许的。票务中心目前正在和北京奥组委及公安部门商定相关的应对措施,肯定将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奥运票务市场的有序运作。”

  “一张票子的价格翻了40倍,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属于‘倒卖体育比赛入场券’的违法行为。”相关法律专家告诉记者,所谓倒卖,指的是按照在国家售卖的正常价格上再加价。高价转让者当然属于非法倒卖。从严格意义来说,只要是加价了,又不能说明加价的合理性,所谓的平价转让也难逃倒卖嫌疑。

  按照法律规定,非法获利大、情节严重的倒卖者,一旦查实,可能被处10日至15日的拘留,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细则未出台之前勿私下转让门票

  “开幕式的门票只能转让一次,转让后的票将换成新票,旧票将随即作废。”记者昨天从北京奥组委了解到:开幕式的门票是用实名购买并且需购买者提供照片等信息,若要进行转让,一定要经北京奥组委书面批准并按程序办理后方可进行,并且只能转让一次,转让后的票将换成新票。新票上对应的将是转让后的持票人的信息,当这些信息和持票人一一对应,才可以入场。如果不按照程序私下转让门票,很可能就会造成信息不匹配、无法入场的情况。私下转让很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花了钱却入不了场。因此在转让细则没有出台之前,最好不要私下转让门票,以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而其他赛事的门票虽然可以多次转让,但网友也不要轻易购买。因为随着中签结果的公布,从昨天起到月底,购票者需要通过

信用卡和储蓄账户扣款的方式支付票款,一旦发生状况导致票款无法被扣除,票务中心就无法正常出票。那些已提前在网上转让了门票的人就很有可能拿不到门票,那么他们又将拿什么来转让呢?

  【网友反应】

  高价激起公愤平价遭遇宽容

  “200元标准的开幕式门票.翻40倍,谁要?”

  当网友“门票2108”的这个转让贴一出现在搜狐社区“走向奥运”讨论版上时,就遭到了众多网友的一片指责声。

  “8000元?!你可真够黑的!”

  “这是投机倒把!”

  “向奥组委举报,取消他的订票资格,票子没收!”

  网友们纷纷跟贴谴责“门票2108”如此疯狂翻倍叫价的行为:“大家都想看奥运,很多只是运气不好没有抽到,有的人竟如此牟利,实在太不厚道了。”

  “如果只是收一些转让费,这还是可以接受的吧。毕竟能中到奥运门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网上,记者发现,除了开闭幕式的门票,普通的门票每张加价在百元以内,网友们普遍反映能够接受,有的甚至还表示欢迎。

  【最新消息】

  各大网站自发制止倒票行为

  奥运会门票转让细则尚未出台,奥组委方面暂时没有清晰界定倒卖与转让的区别。但记者发现,一些网站却已经悄悄行动起来,自发地规范起网上转让门票的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登陆搜狐社区“走向奥运”讨论版时发现,斑竹“安翔”在论坛首页发表了明确的告示:“由于本版近期出现较多关于奥运门票转让的帖子,我们不鼓励这样的帖子出现,也不负责对转让的真实性进行核实,为了版面的整洁,特此对奥运门票转让的帖子进行限制,从即日起,不得在本版以主贴形式,发帖转让奥运门票。敬请大家注意。”

  而随着该公告的发布,社区内门票转让贴的数量大幅度减少。

  随后记者又登录淘宝网中,发现关于奥运门票的商品信息只剩下了3条,记者点击进去查看后发现,这3条信息的卖家均是原价转让,一分未加价。

  一交易网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奥运门票转让细则尚未出台,但网站已陆续撤下了高价转让奥运门票的页面,只保留原价转让的销售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