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燕凌:解构北京奥运会供应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韩杨

  专访北京奥组委物流部副部长李燕凌:解构北京奥运会供应链

  北京供应链

  《21世纪》:据北京奥组委预测,2008年奥运会的参加人数和使用器材的件数预计为历史最高,物流需求量也会相应攀升,并有可能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具体数字有没有测算?

  李燕凌:首先,关于具体的物流量,因为计算口径不同,因此具体预测结果也会不同。比如物资数量的计算方法就有很多种,把一支笔可以当作一件,一包笔作为一件文具也可以单独计量。把一台电脑可以当作一件,显示器和主机分开就可以当作两件。按不同的方法计数,物流量的差别会非常大。

  具体的物流量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认识到奥运物流的工作量具大,并尽可能在满足服务水平的同时减少物流操作量。因为并非物流服务量高就证明物流工作好。所有从事物流工作的人都明白:在同样服务水平的前提下,物流服务费用所占的比例越低,服务管理水平越高。尽管保证奥运会的服务水平是第一位的,但在合理可行的范围内,我们尽可能减少物流支出,贯彻节俭办奥运的指导思想。为此我们制定了许多具体措施:如测试赛结束后,如果场馆具备封存条件,奥运物资就地封存,而不再运回物流中心,减少配送压力,减少物资损失的几率;在物流中心的使用上也采取了根据需要分期租赁的方式;初次之外,我们还与赞助商UPS公司紧密配合,共同探讨物资的合理装载以及仓储排班等问题。

  《21世纪》: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赛前只能确定40%的物流活动,其余60%的均为未知事件。那么,面临庞大的物流量和不确定因素,物流部有何预防措施?

  李燕凌:关于奥运物流的不确定性,业界有不同说法,但是具体比例数不重要。物流量本身是很不好控制的一个量,到底是以物资的重量来控制,还是件数、车次,这都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但给了我们一个定性的认识,就是在奥运物流中的确存在很多计划外的需求。

  我们怎么来应对?一是方案上的准备,如有紧急事件我们该怎么处理。我们在前期工作中已启动了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对种种可能发生的事故做一些评估,它发生的几率会有多高,造成的损失有多严重,具体的责任人是谁?第二是资源上的准备。物流服务如果资源上准备充足,发生意外情况救容易得到及时解决。物流服务无非是人、车、空间和计划管理上的组织。我们在场馆、在物流中心、各种资源的配置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往届奥运会的数据。既然物流服务的需求是较难准确预测的,我们认为较为可行的一个办法就是以往届奥运会的资源量为起点进行预测,因为往届奥运会的数字毕竟是实际使用的数字,是应对了计划外需求的数字。在此基础上上,我们还将积极发挥体制优势,按照以竞赛为核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保障的原则通过发挥各方力量应对临时出现的各种问题。

  另外,通过测试赛的检验和调整,我们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计划外需求。

  《21世纪》:您也提到,物流与海关、检验检疫和财政等各部门关系密切,明年几个部门之间如何协调办公?有没有什么固定的机制?

  李燕凌:我们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得到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包括其他政府部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的工作能够比较顺利的推进。在物流部通关工作这一块,也已经成立了奥运物资的通关工作小组。海关总署、质检总署都是我们的成员单位。这个小组每月会定期开会,如果有其他问题,还会召开临时性会议解决。对于紧急问题,将通过双方建立起来的紧急联系机制解决。在8月测试赛期间,曾碰到过多起紧急物资通关事件,我们都通过紧急联系机制妥善处理了这些问题,实现了平均通关时间2天,部分物资一天内完成通关的速度。

  《21世纪》:据27届悉尼奥运会资料表明,当澳大利亚取得主办权之后,就立即修改了本国的海关法,以便免去许多和奥运会相关物品的关税,在物品检查的同时就立即通关。中国海关针对北京奥运会也出台了《北京奥运会物资通关须知》和《海关总署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措施》,在通关工作方面,我们做了什么样的准备?

  李燕凌:关于通关工作,我们前期得到了海关总署和国家之间总局以及北京海关和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在关税方面,奥组委财务部会同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做了很多工作。目前的政策很明确,基础就是当初北京奥组委申办时做出的承诺。

  因为我们的奥运物资大部分是暂时进境物资,不涉及关税的问题,更多涉及的是通关手续和进境期限问题。按照正常的海关管理规定,暂时进境物资的期限为半年,为了满足奥运大家庭成员的通关需要,海关总署在听取奥组委需求的基础上,遵从往届奥运会先例,将暂时进境期限延长至2009年3月。也就是说:只要是奥运会物资,在2009年3月之前运走就可以了。总体说来,我们一是遵守承诺,二是遵照往届惯例。

  《21世纪》:奥运会的安检工作是否也有一部分在奥运物流中心来完成?

  李燕凌:这个说法对了一半。奥运安检是个专业的领域,安保部会有更权威的解释。就我个人的了解,奥运物资的安检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货物本身的检查。第二个部分是车的检查。我们奥运物流中心会对货物进行扫描检查。在场馆门口,还会对车辆进行检查。具体方案建议还是请安保部介绍。

  物流业契机

  《21世纪》:现在8月份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已经告一段落,目前物流部工作重点?

  李燕凌:工作重点有两个:第一方面,为赛事提供物流服务。第二,通过赛事本身测试我们的工作计划和运行政策是不是合适。通过测试来检验、强化、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和团队运行能力。

  《21世纪》:奥运物流中心在赛后将何去何从?

  李燕凌:首先,奥运物流中心属于政府选址,基地招商、企业投资,奥组委租用运作模式。具体地点由政府部门和奥组委共同确定,选址符合北京的整体发展规划,处于空港物流园。其次是基地招商,招商工作是物流基地来完成的。而投资则由具有专业经验的企业完成,建成之后由奥组委租用,所有权属于投资方。

  由于投资方在建设的时候就有自己的商业考虑,因此赛后可以将奥运物流中心进行其它商业利用。这样就不会给赛后处置上形成很大的负担。符合节约资源的原则。

  《21世纪》:奥运会是一件大事,它对国内的物流业、物流公司,能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奥运会能给国内物流业带来什么启示和机会?

  李燕凌:奥运物流对国内物流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会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国内物流服务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总的说来,水平参差不齐,差距比较大。

  而奥运物流的服务水平并不能因奥运会的举办地不同而产生原则性的差异,参与多届奥运会的客户群,会用一贯的服务水平提出要求。如果要提供这个服务,首先要满足这个要求和水准。我们来制定标杆的时候,也会按照这个标准。企业在参与奥运物流服务的过程中,将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按照这些要求去做。当这些行为在不断重复的时候,企业的服务水准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另外,奥运会的物流服务赞助商UPS公司在物流管理方面具有较为先进的知识和经验,由UPS公司进行奥运物流服务的牵头整合对于提高物流服务企业的运作水平也会发挥一定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