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称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不会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3:52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 康淼 许雪毅) 明年奥运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事,国外很多学者根据经验判断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增速会减弱。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赵晓23日对此表示,中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发展的“中间阶段”,经济发展空间还很大,明年奥运会后经济不会减速。

  赵晓23日在福州参加“第二届海峡西岸发展论坛”时说,奥运会对一国经济可能是个好消息,也可能存在其他可能。从1964年以后的7个奥运会主办国来看,很多国家在奥运会之前经济发展很好,之后反而走下坡路,奥运会成为其经济的拐点。比如,7个主办国奥运会当年GDP增速平均提高0.85个百分点,奥运会之后平均降低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前一年平均提高2.7个百分点,当年反而下降2.5个百分点;CPI当年提高0.5个百分点,次年降低0.6个百分点;股市在前一年平均上涨23%,第三年平均下跌1.5%。

  赵晓认为,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时期,经济现代化还有很长的发展过程,目前中国工业化大概只完成一半的进程,城市化只完成40%的进程。中国过去制造的是比较低级的产品,生产8亿件衬衫才能换美国的一架波音飞机,现在中国要向高级的方向走。过去中国工业、制造业的产品,在世界产业链条里面只占1/3,剩下还有2/3的路程没走。中国正在进入重化工业时期,开始生产汽车,将来一定会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汽车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中国还制造大型船舶并向世界大量出口,近年来全世界新增订单的42%流向中国。此外,今后中国每年至少还将有800亿元用于城市建设。“中国仍然处在人口红利的阶段,单位劳动力的成本也还处在相对比较低的水平,这会带动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一步发展。所以明年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减弱。”赵晓打一个比喻:“7个主办国举办奥运会像是举办经济发展的庆祝‘晚宴’,而中国更像是在举行‘午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