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电网首倡奥运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7:00 中国经营报

  国家电网首倡“奥运社会责任”

  从身体力行到理念升华

  中国将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注入新的内涵

  2008年1月4日,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倡导中央企业应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此举意味着中国社会责任工作已取得长足进步,社会责任开始从“企业自律”过渡到“政府指导”阶段,越来越成为政府、企业、机构、公众共同关注的时代话题。

  记者走访了央企中率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国家电网公司后获悉,在连续三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履行一系列社会责任之后,国家电网公司首度提出了“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并将与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以及多方专家积极展开沟通和求证,以期形成完备的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由中国人为奥林匹克的发展增添一种新的理念。

  国家电网公司奥运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社会责任历来是各国关注的热点,为全球所积极推行。借助奥运这一平台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统一共识,更有力地推动全球社会责任运动的开展;而旗帜鲜明地倡导奥运社会责任,也会为奥林匹克注入新的活力,丰富奥林匹克的内涵。”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多年以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一直是推动社会责任的先行者。据了解,国家电网是我国第一个成立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观察员的企业,也是第一个建立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的中央企业。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发布中央企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这件事做得好,企业要对社会负责,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此后,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远洋等11家央企纷纷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形成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热潮。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发展公司、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目标,努力实现公司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如实施“户户通电”工程,供电区域内26个省份中23个基本实现户户通电,为96.8万无电户、358万人解决了用电问题;如开展国际能源合作,保障国内供电的同时提高环境保护,通过开展国际合作,为国内发电环节减少约230万吨烟尘排放、3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以及4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倡导和普及节约用电理念,以实现能源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懈努力。

  国家电网于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并倡导“奥运社会责任”理念,正是基于一直以来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身体力行基础上的理念升华。

  依托奥林匹克运动推动社会责任全球发展

  今天的奥运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竞技体育大会,经过不断吸收多元文化,不断完善理论体系,不断增添代表时代前行方向的新理念,奥运会也逐渐具有了从独特通道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实力。基于此,国家电网公司在多年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成为第29届奥运合作伙伴之后,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理念。从奥林匹克发展史上看,在奥林匹克运动这个强大的平台之上推动“社会责任”发展,将收到更为显著的效果。

  一旦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得到了认可和普及,将有希望成为全球通行的准则,成为传承于各主办国之间、甚至全球人民之间的接力棒,带动社会责任在全球的发展,从而促进全球的和谐发展。

  在2008开年之际提出“奥运社会责任”,将成为本届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最佳注脚。国家电网公司奥运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奥运社会责任”的相关理论体系还有待社会各界予以广泛讨论,一旦“奥运社会责任”理论体系成型并得以推广,那将是北京奥运会留给奥林匹克历史、留给全世界的不可多得的精神和理论财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