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爱普生:因奥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0: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钰 北京报道

  作为精密仪器制造业代表的石英表和打印机,在50年后的今天,在现代人的工作和生活中已经是司空见惯。但鲜有人知的是,这两项伟大的技术发明是缘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一次奥运会。这次奥运会不仅成就了石英表和打印机的科技风潮,也成就了后来世界上又一个国际企业——精工爱普生。

  挑战时间

  1960年5月,第18届奥运会被指定在日本的东京举行。消息一出,日本举国兴奋不已。日本不仅争取到了第一次在亚洲国家举办奥运会的权利,更重要的是,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复苏战后经济的绝好机会。

  在东京奥运会举办的前一年,SEIKO(以下简称精工)担当起了东京奥运会计时设备提供的任务。这个靠制表业起家的日本企业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要在奥运会上提供石英计时器。从当时的世界技术条件来看,这样的想法几乎是天方夜谭。60年代,人们随身携带的计时工具仍旧是机械表,石英表只是用在天文发布上。那时的石英表俨然是个庞然大物,石英振动分子被放在一个大而笨重的恒温槽中,足足有一吨的重量,同时还需要高马达的电力来做支撑。可以想象,如果把若干个如此蠢笨且造价昂贵的大玩意儿摆放在奥运赛场,将是多么滑稽。

  但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半年的时候,精工奇迹般地完成了几项重大的技术突破,一款精巧的石英精密计时器诞生了。它的重量只有3公斤,消耗的电力是0.003瓦,一天的平均误差是0.2秒。而当时的机械手表每日误差在20秒,石英表消耗电力是150瓦。

  果然,石英计时器在东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人们惊异地看到石英表竟然也可以自由地“行动”了,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酷寒冬日,它都可以准确地计时。其实,更令人惊异的事情还在后面。东京奥运会4年后,精工发布了世界第一块模拟石英表,改写了手表业只有机械表的历史,也由此奠定了日后精工爱普生在电子元器件和精密仪器业务上的坚实基础。

  此后的十多年中,精工表成了日本产品精密、耐用的代名词之一,并永远地与东京奥运会相联系,写入日本经济崛起的历史。

  打印始祖

  伟大的商机常常是在历史的偶然处露头,一闪即逝;如果能果断抓住,将会由此主宰整个行业未来前进的方向。

  东京奥运会之前,裁判员多是靠手写来记录成绩。1964年,精工爱普生专为奥运会研制出了一款打印型计时器,它与手枪、光电管、照片判读器一起搭配,可以自动地将比赛所花费的时间做成记录,极大地方便了那些在测量上有困难的速度竞赛项目。奥运结束后,此项研发中的一个副产品引起了开发科科长相泽进的兴趣,这就是用来计时记录的数字打印机。相泽进作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今后台式计算器能够普及的话,那数据打印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果不其然,在随后的5年中,算盘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人们办公时更多地依赖起了电子计算器,生产电子计算器也被公认为是当时最有前途的产业。而此时的精工爱普生已经淘到了他们在打印机领域的第一桶金。1968年,正值中年的相泽进和常务董事中村恒也受命将最新研发的小型数字打印机推向市场。全世界的电子计算器行业为之一振,美国也由此对日本的信息机器制造商刮目相看。

  此后,爱普生在打印机领域的霸主地位一直难以撼动。可能连爱普生自己都很难想象,当年专为奥运而开发的一项副产品,竟会成为企业日后核心的技术竞争力。

  现在回头来看爱普生的奥运历程,它不仅成功地做到了精工表的全球营销,还由此撬开了石英计时和打印两项高难度技术的大门。而对于爱普生这样一个技术型企业来说,后者的意义要更为深远。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赛场之外的大众在东京奥运后的数十年中还在享受着当年奥运科技带来的丰硕成果,东京奥运会创造了无限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

  奥运中孕育的科技成果能够惠及后人,不会因为奥运的结束而结束。

  也许,这就是科技奥运的伟大所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