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星的追爱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1: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 钰 北京报道

  对于三星,8和10像是幸运数字,冥冥之中一直牵动着三星的命运。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让三星柳暗花明。10年后的1998年三星终于如愿以偿,第一次作为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赞助了长野冬奥会。此后,三星的品牌价值开始直线上升,到2006年已位居全球第二十位,达到162亿美元。2001年三星集团李健熙会长访华,抛出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对三星来讲,中国既是机会又是挑战。我们要铭记,制定三星的生存、发展战略时,必须考虑到中国。”话音未落,北京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而2008年正是三星成为全球奥运合作伙伴的第十个年头。

  “三星在2008年奥运会的真正目标就是要获得中国人民长期的喜爱和信任。”三星电子全球体育事务及公共关系副总裁权桂贤很干脆地告诉记者。换言之,三星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整体战略就是:实实在在地跟中国谈一场“恋爱”,让中国人由此长久地爱上三星。

  不过,三星的爱情攻势来得有条不紊、循序渐进。6月三星承诺在2008年奥运会打造“无线奥运”,发布了奥运手机。同时,宣布刘璇成为三星奥运形象大使。8月,三星设立了北京奥运会办事处,并成为中国国家体操队唯一主赞助商。8月中旬,三星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启动。

  权桂贤对记者说:“其实三星奥运战略有很多活动,精彩的还在后面。”

  虽是序幕,但三星投其所好、获取中国芳心的心迹已表露无遗。“三星相约奥林匹克”中心(北京2008奥运会称为“三星奥运会宣传馆”)是三星奥运营销的得意之作。这座搭建在奥林匹克公园中的建筑不仅能给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提供休闲娱乐,更是三星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展示馆。在北京奥运会上,三星将会对这一标志性活动进行一些修改,权桂贤告诉记者:“我们会在其中加入中国人民喜爱的因素以及中国政府需要的因素,响应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口号。”在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三星也紧贴中国的脉搏,提出了“和谐使者”的概念。

  其实,中国对于三星的战略意义绝不仅仅是2008年奥运会那么简单。目前,中国不仅仅是三星的重要生产基地,也已经成为三星全球事业的战略重心。中国是三星在欧盟、北美之外的第三大战略市场。

  当然,三星可持续性的中国市场经营,最终还是要依赖于更锐利的科技突破和本土化的品牌运作,而奥运只是对这两大战略的一次美妙阐释。据了解,三星正在推行一项“无线奥运”计划,到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时,所有的比赛内容、成绩,都可以实现在手机上全程观看。

  市场常如恋爱,善变却充满诱惑。如今,想让中国爱上自己的三星,已悄然地将奥运营销升级为三星的最高营销策略。权桂贤告诉记者:“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历年奥运中三星投资最多的一次。我们相信,体育是最好的感情纽带。”看来,三星的中国奥运营销注定是一次旷日持久、投资不菲的追爱之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