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E攫取奥运基建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1:18 华夏时报

  GE攫取奥运基建大餐

  本报记者 王 慧 北京报道

  一项资料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仅就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方面,就将耗资360亿美元。面对这份奥运大餐,以多元化著称,在基础设施、工业、医疗、商务融资等领域领先的GE自然不会轻易放过。

  事实上,早在2001年10月,也就是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的第三个月,接替杰克·韦尔奇担任GE公司董事长兼CEO的伊梅尔特便开始了他的中国之行,其中,如何参与北京奥运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其在中方游说的重要内容。伊梅尔特的这一迫切心情最终在2005年1月得到落实。当月,GE宣布和国际奥委会合作,成功跻身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之列,合约从2005年开始,一直延续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

  BtoB赞助商

  “奥运会不仅是一个全球品牌,而且还是一个全球顶级品牌,能和这样的品牌发生联系,对GE来讲非常有利。”在解释GE为何突然对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简称TOP计划)感兴趣时,GE(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庞德明如是说,“另外GE一半的营业额和一半的公司员工也都是在美国本土之外的,因此GE有丰富的全球资源,GE在100多个国家都设有这样的公司,正好和奥运会覆盖全球的性质是非常吻合的。”

  当然,这位出生在德国,成长于美国的CEO并不讳言GE对中国的强烈兴趣:“目前GE的战略重点之一在中国,而中国正在进行的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非常适合GE参与。”“GE是赞助商中为数不多的BtoB企业,是以企业为用户的赞助商,同时我们也是唯一的多元化的赞助商。”庞德明介绍说,“在这个多元化的空间内,我们在积极地展示我们绿色营销的主题。绿色是北京的一个主题,也是GE全球的一个战略,绿色和奥运在北京有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点。”

  事实上,早在2006年5月,伊梅尔特就在人民大会堂启动“绿色创想”计划,并与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签署了一份环保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加强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具体到2008北京奥运会,庞德明介绍说:“截止到目前,GE已在超过335个奥运建设项目上签订了合同,为北京奥运会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贡献,涉及安保、

能源、照明和水处理领域。”

  作为一家BtoB赞助商,GE的广告宣传计划也颇为独特。据GE北京2008奥林匹克业务总裁金飞翔的介绍:“我们的广告主要会投放在户外广告牌上,而投放在电视上的会很少,我们的户外广告牌将放在机场,因为我们是一家BtoB的公司,而不是针对最终消费者,所以我们想把广告投放在那些高管或者政府官员经常出现的地方,能够引起他们的注意的地方。”而正是这位有着地道中文名字的美国人——金飞翔,成为GE掘金北京奥运的幕后推手。

  团队销售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恐怕没有人比金飞翔更能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分量。据了解,为了2008北京奥运会,GE专门设置了一个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奥林匹克业务团队。GE中国在北京的所在地汉威大厦23层设有专用办公室,近百名员工在那里专职为奥运服务,而该团队的掌门人正是金飞翔。

  “我想这个办公室是我们GE整个公司内唯一一间从各部门抽调了相当专业的人员到这里共同为一个事业——奥林匹克事业集中工作的一个办公室,他们的工作的全部责任是向中国奥运会以及中国的各项事业提供最新的科技。”金飞翔介绍说,“在这个办公室里我们大概整合了100多位专业的工作人员,我们的组织方式是下属五个纵向工作团队,这五个团队分别是一个专门针对奥运场馆的销售团队;一个专门针对商业楼宇的销售团队;另外还有一个主要针对交通的团队,负责领域包括机场、轨道;一个负责能源与水的销售团队,主要在北京的能源与水的项目;最后一个团队是负责和北京奥组委交流的。”

  对此,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信息部副主任江伟华认为,与

可口可乐之类BtoC赞助商不同,作为BtoB企业的GE,其奥运营销团队更像是一个产品销售团队,不需要费力气搞很多活动来吸引眼球。GE的目标很简单,就是通过和北京奥组委等机构的良好沟通,从而充分分享其作为TOP赞助商的权益。“对于GE来说,2008北京奥运会的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一份十分诱人的大餐。”江伟华如是说。

  奥运大餐

  作为奥运会的TOP赞助商,在许多产品和服务领域,GE都享有其竞争对手诸如西门子、ABB不具有的排他性权益。在GE中国公司公共传播部提供的一项清单里,详细地列举了GE在奥运场馆照明、电力、水处理技术、安保设备和服务等方面的八项特许权利。

  事实的确如此,GE在2008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项目上可谓大展拳脚。对此,庞德明说的很委婉:“在那些完全由北京奥组委直接管理的项目,或者是完全由政府管理的项目中都能看到GE产品在这些工程中起的作用,但是对于私有的或者不是完全由北京奥组委管理的项目,这是一个公开的竞标过程。”而一项数据则更能说明问题,GE在一些奥运场馆和基础设施竞标中的中标率高达60%。

  “这些仅仅是表面上的收益,”江伟华分析道,“除了赢得重要奥运基础设施项目之外,通过精准的市场调研和推广,GE同时在关键的市场树立了绿色品牌的形象,通过团队协作加强了其跨行业企业整合营销的能力。此外,和中国官方的广泛接触也为其积累下深厚的人脉资源,这些资源将在GE在中国的后续发展中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对于GE来说,其在中国的掘金行动并不会因2008北京奥运会而止步。“我们的团队会继续在广州的亚运会和上海的世博会中发挥作用。”金飞翔的这句话,无疑是最好的注脚。

  一切似乎才刚刚开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