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棵白菜的奥运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剑丽

  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陈燮霞在夺冠后曾说过,比完后要和队友们把奥运村所有的东西都吃一遍,而有“蛙王”之称的日本游泳运动员北岛康介和队友们对奥运村的食物赞不绝口,他对记者说,“这里的米饭最好吃。以前也住过不少奥运村,但还是这里的最棒”。

  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蔡同一在总结北京奥运餐饮的最大特点时这样说,“品质多样化,重在口味,美在造型,膳在营养”。

  而这背后,是顶尖大厨们的精心烹调,是种田农民、技术检测员、配送人员们的辛勤汗水,从田间到地头每一个步骤都有精心保障。

  为了保障奥运食品的安全,北京更是借鉴了此前悉尼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推出了食品安全的双向可追溯系统。这意味着,哪怕一个土豆,一棵白菜,都有其独特的数字条形码,记录生长配送加工等相关信息,并联网进入数据库。

  一旦发生问题,通过该“身份证”,可追溯至上一环节乃至源头,及时采取措施,以保证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

  8月13日,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保障课题参与专家、北京蔬菜学会研究员郑淑芳向本报介绍称,在北京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下,目前,奥运食品的供应流通加工烹饪等,一切正常。

  层层把关严控风险

  早在三年前,北京市就着手建立奥运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按照此前官方公布的数据,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接待700多万“奥运”人口,蔬菜需要量约为5000吨。仅在奥运村地区,就要为200多个国家20多万注册人员提供餐饮服务。

  除了北京远郊区县的种植基地外,更多的蔬菜来自河北、山东等蔬菜主产区。在奥运会召开前,这些产区主要企业经筛选后,与奥组委签约,成为奥运蔬菜供应商。

  蔬菜从生产基地到厨房,大致要经历基地遴选、冷藏运输、检验检疫、鲜切菜加工、冷藏运输等若干过程。

  据了解,为了保证运输工作的专业性,加工合格的鲜切菜,将统一运送至政府招标选定的物流企业暂存,最后由负责奥运村地区物流配送的企业,统一运走。

  北京蔬菜学会研究员郑淑芳介绍,虽然每个环节都有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驻抽检把关,但具体到产品,仍然是需求导向的,“奥运村每个厨房将需求统一下订单,报送至指定的物流企业,该企业再向负责蔬菜配送的物流企业下订单,由该企业向鲜切菜加工企业订货。鲜切菜加工厂根据客户订单,再向生产基地订货”。

  奥运蔬菜的“身份证”

  值得一提的是,奥运期间,供应奥运场馆的各种蔬菜,都有特殊的身份条码标识,随着蔬菜的运输加工,不断添加新的备忘信息,蔬菜生产运输加工的全过程,就是蔬菜自身身份信息不断丰富的过程。

  在供应商的蔬菜基地,蔬菜经检测合格,排除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后,其名称、采收地、采收时间等基本信息将统一录入电脑数据库备查,外观则显示特殊编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