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社会的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围绕北京奥运会甚至中国的现状,还有一些不同观点,但是中国向世界敞开胸襟,展示自己,努力寻求认同,这一点不会改变 CFP图

    北京奥运会不仅将让世人看到,中国人作为东道主是多么自豪,也将表明,即使在受到外来质疑甚至不公正对待的时候,中国人也不会改变向世界开放,寻求更广泛的理解与认同的诚意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社会的进步

  中国在2008年主办夏季奥运会,是做好了准备的。做好准备,不仅仅是场馆、设施、服务的建设到位,甚至也不仅仅是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的改善;做好准备,更意味着中国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正在走向成熟,走向一个能够彰显世界文明与人类理想,令国人自豪,令世人敬佩的时代。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恰逢同时。改革开放三十年,不仅是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高的三十年,也是中国社会日益变得开放、多元、和谐的三十年,是中国公民日益变得自主、宽容、大气的三十年。

  公民的财产权获得了立法保护。公民的各项权利也随着法制的进步日益获得更加完善的保护。政治的有序参与在积极地探索。政府对自己的定位越来越严谨,对自己的行为越来越有自律,正在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个人和社会留下更大的自由和空间。

  在价值观上,过去过于生硬的集体主义让位于以公民个体为本,重视社会和谐与公共利益;在不损害他人权益与社会公益的前提下,追求个人的自由、幸福与自我实现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就以运动员的人生轨迹为例。曾经一度,运动员的职业被赋予了高得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的政治内涵。竞技的胜利往往只被归功于国家的培养和为国争光的政治觉悟;运动员追求卓越,实现个人价值的梦想通常得不到表达,即使表达出来也不被社会所接受。而现在,运动员可以大胆地用言语和行为表达自己追求成功的雄心;人们发现,承认运动员的个人追求,并没有削弱他们为国争光的理想,反而使这两种追求更自然、更有力地结合在一起。过去,退役运动员除了一部分能够进入国家体制,成为教练员和官员之外,相当多的只能成为普通的工人农民。文化教育水平有限的他们往往无法获得更好的职业。而现在,随着许多项目的职业化、商业化,运动员的收入水平改善了很多,运动员退役后的人生道路也宽广了很多。不少知名运动员成为体育明星,获得颇为丰厚的商业回报;许多运动员退役后得到上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机会,从而进入传媒、进入商界,获得自己运动生涯之外的精彩。

  运动员只是一个缩影,和他们一样,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如今都有相当大的自由,追求个人成功和幸福生活。

  更多的个人自由培育了更独立的人格,从而出现了更自主负责的公民,和更有厚度的社会。

  从1998年的洪水、2003年的SARS到刚刚经历的地震等历次重大灾难,我们看到不仅政府组织救灾的能力越来越强,而且社会守望相助、自助助人的意识、能力和习惯也提升了很多,加强了很多。在灾难这样的危急时刻,人性中最坚韧、最高贵的品质表现出来,打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不仅是在灾难中,在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中,志愿者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群体。你只要看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有多少普通的北京市民和其他地区的民众都成了正式、非正式的志愿者,就能对此有所感受。

  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逐渐在形成良性互动。为了奥运会的场馆建设,不少市民迁出了自己的老宅,政府尽量向这些做出牺牲的市民给予令人满意的补偿;为了奥运会期间交通得到改善,许多人放弃了驾驶小汽车出行,而改用公共交通工具。政府在做出涉及百姓生活的决策时,越来越慎重,越来越有意识地考虑到并尊重民众的意见,而民众也能够把国家的大事当成自己的事情,体现出充分的公共精神。

  在面对外部世界的时候,中国人也变得更自信、更大气。中华民族历来有好客的传统,北京奥运会不仅将让世人看到,中国人作为世界的东道主是多么自豪,也将表明,即使在受到外来质疑和争议甚至不公正对待的时候,中国人也并不会轻率地放弃他们对世界的承诺,也并不会改变向世界开放,寻求更广泛的理解与认同的诚意。

  这些进步,说明中国社会所发展的方向,与奥运精神是一致的。奥运会在中国成功举行,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社会发展最好的一种肯定。《纽约时报》前驻上海记者站站长傅好文(Howard French)在他最近的一篇中国报道中说:“相比一代人之前,中国已变成一个对普通人而言开放得多的地方。”相信奥运会期间访问中国的许多外国记者和游客也会有他们自己的观察。

  开放胸襟、赢得尊重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是令每一个中国人自豪的日子,这自豪不仅仅是来自于中国人为能主办奥运会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也来自于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进步;来自于中国社会的日益开放、和谐,中国在价值观上更加自信、更加得到世界的理解和尊重。虽然北京迎来奥运会的道路不无波折,虽然围绕北京奥运会甚至中国的现状,还有一些不同观点,但是中国向世界敞开胸襟,展示自己,努力寻求认同,这一点不会改变。

  在接下来的奥运会赛事、残奥会赛事期间,中国人会以持久的热忱、负责的态度、沟通的善意和人道主义精神,当好东道主,使世界各国宾朋获得美好的经验。

  在奥运会、残奥会闭幕之后,相信中国人还会以更持久的诚意和努力,倾听世界的观点,改进自己的方式,发扬中华文明传统中能够获得普遍认同和赞赏的因素,赢得世人更广泛的尊重。


    马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