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纪外交:条条大路如何通向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世纪外交:条条大路如何通向北京
图为第28届奥运会开幕式时,姚明高举五星红旗带领中国代表团隆重入场的场景 CFP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一刻。一个奉行独立自主外交路线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令全球政治与经济领袖云集北京,成为全球瞩目的中心,表明中国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赢得了世界各国的承认与尊重

  2008年8月8日前夕的北京街头,满是英、法、意等各种语言的“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广告牌。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多国家领导人出席的一届。

  80余位各国元首、政治领袖以及王室代表,将齐聚“鸟巢”贵宾看台。散落在观众席中的,还有1000多名来自各国的跨国企业领导者。

  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一刻。一个奉行独立自主外交路线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令全球政治与经济领袖云集北京,成为全球瞩目的中心,表明中国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赢得了世界各国的承认与尊重。

  去还是不去,对于这个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来说,出席北京奥运会,本来根本不是一个问题。但是,今年以来,这个世界如此动荡,中国的内外局势如此复杂,以致中国一年以来邀请世界各国的领袖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成为外交的主要任务之一。

  伴随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外交近一年来经历了密集的博弈,务实与灵活的态度体现了中国对奥运会的承诺。

  大国之邀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理解,各国元首以及政府首脑是应其本国奥委会邀请,作为注册嘉宾出席包括开幕式在内的奥运会有关活动。但不可否认其中出席与否的政治意涵与象征意义。

  “体育已逐渐成为联合国实现发展目标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工具。”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在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两天时亲自参加了奥运圣火在北京的接力传递,其在向本报发来的声明中道出对奥运会理解的真谛,“与此同时,奥运会也是一个促进世界和平、国家间相互理解以及友好关系建立的体育盛会。”

  在过去的近一年中,围绕着奥运所展开的外交博弈,则更加体现中国对奥运精神的期许。

  “中国人渴望民族复兴,恢复中国的国际地位。这种对于奥运的百年期盼,实际上是实现对民族复兴的期盼。”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2007年11月27日参观北京奥运场馆时,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承诺是:“我要来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给我留个好位子。”

  就此,中法两国还曾达成共识,萨科齐将以欧盟轮值主席国总统的身份亲赴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也成了当时北京最忙碌的大使,他对记者表示,法国在7月1日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届时法国会加倍努力,使中欧关系达到一个新水平。”

  但在2008年3月25日,萨科齐在英国访问期间,就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问题,其口风较2007年访华时大变。他表示:“什么事情都是可能的,我到时候会根据情况作出最后的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