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城市志愿者最金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5:29  华夏时报

  数量大 遍布广 时间久

  本报记者 王荣 北京报道

  与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不同,40多万名城市志愿者没有机会亲临奥运赛场,他们的志愿岗位只能遍布于赛场之外;此外,城市志愿者的奥运会志愿服务将从7月初开始,持续到9月底,为期100余天,而整个城市志愿者队伍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仍旧保留。

  也正是基于城市志愿者数量大、遍布广、时间久的特点,使得包括VISA、中国移动以及海尔纷纷看好这些城市志愿者所蕴藏的宣传价值。

  “其实,寻求与我们合作的非奥运赞助商更多。”北京市团委社区工作部部长祁治国一语道出其中的巨大商机。然而让祁治国不得不忍痛割爱的是,按照规定,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之前,这些志愿者只能与奥运合作伙伴合作和赞助商合作。

  身份特殊

  记者了解到,在奥运会期间,城市志愿者除正常的志愿服务之外,服务站点的志愿者还将走上大街发放爱心祈福卡,为地震重灾区群众祈福。

  “城市志愿者将是非常亮丽、独特的风景线。”对于手下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祁治国毫不吝惜夸奖之词。根据祁治国的介绍,城市志愿者是北京奥运会的一项创新,因为以往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只设有赛会志愿者,而北京奥运会特别设置了城市志愿者,同时,这些城市志愿者会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依然保留,并依托固定的站点开展志愿服务。

  据了解,目前的奥运志愿者大体分为三类,奥运前期的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而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就只有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在安保红线以内开展志愿服务,由奥组委统一制章、制证;后者则在奥运会期间围绕场馆周边,其他重点城市区域开展信息咨询、提供应急服务和语言翻译。

  组织完备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招募的城市志愿者来自全国40个城市,报名的人数已经超过160万,而最终,只有40万名城市志愿者将服务于奥运会。面对数量如此巨大的一个团队,如何实行有效的管理将是核心。

  祁治国介绍,城市志愿者不同于现有的社会志愿者,现有的社会志愿者虽然参与者众多,但是管理相对松散。而城市志愿者的管理体制,呈金字塔的管理结构,“市里有北京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下辖的18个区县也有协调小组,每个区县下的街道也都有这样的机构,实现了层层管理。奥运会期间,40万志愿者将分散到全市550个站点,站点分布到各街道站点,每一个站点都是团队,有站长和副站长,有小队,有小组,有活动将团队凝结起来。”祁治国对如何强有力地组织这样庞大的队伍颇有信心。

  在完成了硬件的组织制度建设之后,为了更好地凝聚和组织这些城市志愿者,软件的培训也随即启动。据祁治国介绍,北京市团委将在全市进行2000人的骨干培训,18个区县的团委再对所属的志愿者培训,最后落实到服务站。而据记者了解,目前首批350人的骨干培训已经完成。

  企业追捧

  强大的组织性和可持续性,已然引起了企业的注意。

  在开展第一批城市志愿者骨干培训的现场,VISA就抢先下手,捐建了55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其赞助支持的55个城市奥运志愿者服务站点将遍布于北京18个区县,其中包括首都机场、北京的繁华地带、热点旅游景区和奥运文化广场。

  而中国移动也紧随其后,斥资5000万元用于志愿者的服装装备和站点设施。届时,大多数城市志愿者的站点和服装上都将印有中国移动的标识。

  在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青岛,海尔也早已占据主动,签约成为北京奥运会帆船赛青岛城市志愿者工作的唯一企业合作伙伴,显然也是看中了这一巨大的流动宣传平台。

  “其实,寻求与我们合作的非奥运赞助商更多。”祁治国并未对记者掩饰。但是,根据相关规定,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之前,城市志愿者只能与奥运合作伙伴及赞助商合作。“奥运会和残奥会后,我们将会吸纳其他的赞助商。”祈治国说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