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面对奥运被政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11:05  经济观察报

  近来,在伦敦,在巴黎,在旧金山,奥运火炬传递屡屡被抱有各种政治目的者骚扰和冲击,西方个别政治人物表态不出席奥运会开幕式,诸如此类的讯息表明,本届奥运会被政治化已在所难免。

  奥运会被政治化不自本届始,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因前苏联入侵阿富汗而遭不少国家抵制,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反过来也遭到前苏联及古巴等国的抵制。

  此前的奥运被政治化有着浓厚的“冷战”色彩,而此次奥运被政治化则发生在中国早已成为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利益攸关方,且日益成为塑造国际新格局的一支力量之际,其折射出的内涵格外丰富沉重,尤须理性与冷静应对。

  近年来,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西方政界和媒体中的一些人士因政治体制和发展模式的不同,多持猜忌戒惧之心态;那些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利益受损的普通民众,亦不时迁怒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而随着中国国际曝光度的提高,一些国际人权和环保团体也加大了对中国各项社会议题的指摘力度。凡此种种,在此次围绕奥运火炬传递的喧哗与骚动中均有所展现。

  但如果跳出“反华大合唱”和“围堵中国论”的分析窠臼,人们不难发现,以上种种纷扰将伴随中国和平崛起全过程,不自奥运始,亦不随奥运终。如果中国过多地将这些歧见与纷争定性为反奥运与保奥运,则无形中强化了奥运的政治性,无异于被动地随人起舞。

  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波折,象征性地表明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会是一帆风顺之旅,在中国日益融入国际社会的过程中,各利益相关方不同观念和意识的冲突碰撞将不可避免,并会呈现长期化、常态化的趋势。而惟有坚持开放与交流,才是正视听、辨是非、化误解、解歧见、缓碰撞的正途。

  来自一些西方媒体的带有偏见的报道是客观存在的,对此理当加以揭露与驳斥,但我们很难设想西方主流媒体的地位是建立在一以贯之的谎言之上,也很难想象西方主流社会心甘情愿长期被愚耳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副局长王丕君日前也表示,中国政府不会因少数媒体对拉萨事件的不实报道改变对媒体的开放政策。作为一个实力日趋稳定,心态日趋成熟的国家,应有允许别人对自己说三道四、吹毛求疵乃至指鹿为马、无中生有的雅量。

  当年德、日崛起过程中,为凝聚国族意识,诉诸民粹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强化被围堵和受害者心态,终铸成大祸,值得人们引为殷鉴。因此,那种夸大“敌情”意识、“斗争”思维的鼓吹应为公众所警惕,其间出现的“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赞成,凡是敌人赞成的,我们就反对”等文革语态,更是不足为训。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极大提升我们的自信,政府与公众尤应以开放包容的大国与大国民心态,正视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直面和平崛起时的曲折,以竟现代化事业之全功,顺利跻身国际主流社会。一个政治清明民主、多民族共和共荣、发展道路健康和平的国家形象,将是面对国际舆论的最好回应。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