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品质不能靠炒作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4:11 华夏时报

  本刊评论员 朱伟东

  东汉时有一少年名叫陈蕃,一心只想干大事业。一天,其友薛勤来访,见他独居的院内龌龊不堪,便对他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他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当即反问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个典故多半被人拿来教育那些不务实的空想家。所以,对于现实中的企业而言,不能体会营销中的真谛,而被通常的所谓“管理哲理”所迷惑,使得大部分企业只能平平庸庸。

  几天前,一名记者讲述了他遭遇某奥运供应商“冷眼相对”的尴尬。他得到消息说该供应商“面临资金窘境可能面临退出奥运行列”,之后便立即向该企业求证消息是否可靠,对方不仅没能给记者提供答案,反而跟堵窃贼一样“破口大骂”,于是记者只能悻悻焉。这个故事虽然小,但是它却活生生地告诉我们,一向自诩为“奥运品质”并拿奥运光环四处促销的该供应商真的能跟可口可乐、麦当劳看齐吗?答案多半是否定的。

  一说起奥运赞助商,大家脑子里不免会出现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国际大品牌的身影,它们的企业品位、公众形象让人折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至少也会礼貌地给出“我们去核实一下,很快会给您答复”的回答,因为他们知道,只有依靠媒体如实地去处理每一个采访,才能树立起他们在媒体、公众面前的健康形象。而该供应商有着奥运的身价,却没有奥运赞助商的品质,至少品位没能得到切实的提升。有位学者说得好,文明人与文化人虽只一字之差,内涵却又有所不同,文化人不讲文明,只能将其称为“伪文化人”,也难以得到世人的认可和尊重。在笔者看来,单从这点来看,该企业足可以列进“伪品质”之列。

  企业为什么要赞助奥运会,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是要通过赞助奥运会提升自己的品质。从奥运会诞生起,通过奥运使自己品牌在世界崛起的企业,可口可乐、三星、柯达、爱普生、欧米茄……不胜枚举。作为家门口的一次奥运会,自然也是中国企业一次品牌崛起的最佳时机,多少企业挤破头,摊上大笔花费就是为了展示自己、提升自己。据笔者了解,给记者“冷眼”的某奥运供应商具有“前瞻眼光”,先后邀请过关之琳、皇马巨星来代言,相对于同行业来说,技术、资金实力不菲。可为何会有“破口大骂”的荒唐举动,让自己的“奥运品质”受损?原因无非下面两个:一是传言属实,没钱给奥运“分期付款”;二是营销思维在作怪,只有战略,没有思维,想充当文明人,却没有具备相应的文化背景,所谓的“奥运品质”只是借来炒作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招牌而已。

  “奥运品质”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能借助炒作来给自己镀金。品质,是与生俱来,抑或是后天培养,没有乌鸡生下来就是凤凰,况且乌鸡永远也成不了凤凰。为此,笔者想告诫这家企业,哪天“奥运供应商”的头冠真正被摘掉,也不要害怕,只有踏踏实实地把思维改造好了,真正从小事做起,把企业品质提升起来,才能树立起自己在公众、媒体面前的健康形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