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股东须尊重流通股股东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财金宏论

  面对现场逾99%的反对票及整体73.27%的反对票,大股东中石化只能咽下相同方案两次被否的苦果(详见本报1月16日报道《S上石化股改二度闯关失利》)。而从目前形势看,如果无法拿出令流通股股东满意的方案,三改通过亦难以保证。

  中石化方面强调10股送3.2股已然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从平均送股数来看,其确实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然而,流通股股东所要求的关键却并不在于送股高低,而在于流通股股东的股改获益能否确实得到保证。若流通股股东无法在方案中看到明确且有保证的利益,反对自然在情理之中。

  流通股股东陈志灵可谓一语点破玄机,如果在私有化预期不明确的前提下通过股改,中石化存在整合上石化的预期。中石化吸收合并上石化意图必将导致股价下挫,其所送股份在股价下跌之时只是废纸一张,流通股股东权益将无法保障。

  而在现场,中石化董秘陈革斥责部分流通股持有者将中石化吸收合并旗下上市公司的“预期”当成“承诺”来炒作,以胁迫中石化对上石化进行私有化。

  中石化的担忧不无道理,若在目前价位实施私有化,其成本必然高昂。但将事件向前回溯,上石化已于去年7月13日公告中明确表示年内要完成股改,而如果仅仅推出与一改被否完全一致的方案显然无法令投资者满意。股改结果实际早在投票前便已确定。

  事实上,流通股股东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表示了可能的解决方式,但遗憾的是中石化并未认真考虑。一位流通股股东曾经表示,通过类似中铝增发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山铝的做法亦可以达到私有化的目的,且从成本上亦无需中石化进一步负担,原因在于成本通过二级市场分散到了投资者手中。

  同为央企且三地上市,中铝在与流通股股东充分交流的基础上达成了双方均满意的结果,中石化两度失利值得反思与反省。

  本报经济评论员 罗克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