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后奥运中国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3:56 《中外管理》

  主持人:水皮《华夏时报》总编

  嘉 宾:沈国放 外交部原部长助理、本刊顾问

  张召忠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企业家必须学会抬起头来走路,学会通过政治、文化乃至军事形势指导企业经营。

  主持人:大家好!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论坛,这里有两位特殊的嘉宾:一位是军事学家、一位是外交学家,他们将共同讨论后奥运时代的国际环境这样一个特殊的话题。下面就有请两位嘉宾介绍他们的主要观点。

  国际环境的五大变数

  沈国放:我认为从国际格局演变的角度看,2008年奥运后的国际环境在五个方面可能出现一些变数:

  第一,2008年是美国、俄罗斯两国总统的选举年,总统选举以后,两国政府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政策是会有所调整的,特别是伊拉克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方面。这些政策或者策略的调整,不可避免地会引起一些国际形势走向的变数,包括经济、金融形势走向,都会出现一些复杂的因素。

  第二,能源和资源的竞争会加剧。对能源等战略资源的争夺会成为影响国际经济关系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当然各个国家在战略性资源竞争之中,也还会注意合作,不至于发生军事冲突。各个国家,各个政府,在2008奥运后的外交恐怕是更加注重经济外交、能源外交,争取本国能源利益的最大化。

  第三,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会出现更多的全球性贸易摩擦、争端。针对中国的以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为理由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也会加剧,而且不仅仅是发达国家,一些发展中国家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也会加剧。

  第四,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会加强,区域经济的合作,区域的集团化趋势与经济全球化发展是并行不悖的,这种良性的互动会对政治上的发展产生良性的影响。所以,中国企业应该逐步参与到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里面去,这样你企业的产品,或者是你企业的投资,不仅仅是在某个国家,甚至在整个地区都可以铺开。

  第五,2008年奥运以后,中国的影响力会持续上升,各国更加关注奥运后中国的经济走向。国外的战略投资、国际采购网络等等,会进一步地看好中国市场。当然,中国威胁论也会出现,我认为中国威胁论会伴随着我们发展壮大的整个过程。对中国威胁论不必太在意,关键是扎扎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世界安全的新格局

  张召忠:2008年奥运之后中国面临的安全环境。首先是美俄对抗的问题,现在这已成为影响中国未来安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1991年冷战结束之后,世界出现一个新的战略格局。在这个战略格局之下,对俄罗斯威胁最大的就是北约东扩,北约进行了两次东扩,从19个国家扩展到26个国家,对俄罗斯的空间进行挤压,迫使俄罗斯进行反击,发展了很多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也恢复了战略巡航,借此对北约和美国进行战略威慑和挑战。同时,俄罗斯在北极插旗,对北极表示它的主权,这一切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继续在政坛上发挥他的作用,而且要以军事方面的竞争和对抗为主,对西方和美国进行挑战。

  总结来看,美俄对抗在加剧,但是不可能导致大规模战争和武装冲突。美俄对抗竞争的领域,目前还处于军事方面,但随着发展会影响到石油和经济方面,影响到联合国一些重大的决策,影响到中东、东亚和欧洲的安全等等一系列问题。美俄的对抗将吸引美国和欧洲大部分的注意力,对中国近期是一个利好的因素。中、美、俄关系将会全面的发展,相互之间的竞争和对抗在所难免,但是不会发生战争和武装冲突,美俄之间不会,中国和美国之间也不会,所以只要保持战略大三角的稳定,中国战略机遇期就会延续和保持。

  第二,中东问题,中东最近打了四场仗,伊朗什么时候爆发战争也是一个热点问题,我认为2008奥运会之前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很小。奥运之后的中东局势会持续动荡,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形势会恶化,美国和北约军事力量会继续在这个地区存在。伊朗危机很可能发展为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美国有可能在新一任总统上任后对伊朗发生战争。这场战争我个人估计会在2009年以后,如果伊战爆发的话,美国就会把伊朗、阿富汗和伊拉克三个战场联合在一起。再一个是伊拉克北部人的矛盾会升级成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中东局势将对中国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第三,海事安全环境。中国在南沙面临海洋区域的划分,中国传统的海洋线,有80%被周边国家通过专署经济区和大陆架的方式划走,中国南海岛屿都被周边的国家占领。还有钓鱼岛问题,钓鱼岛已经被列为日本专署经济区,中日正在进行谈判,争端会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台独势力越来越猖獗。美国在第一岛链加强军事布局的同时,在第二岛链加强军事部署,这对中国构成了严重的影响——目前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有三条岛链:“第一岛链”由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日本、韩国等地的基地和驻军组成;“第二岛链”以关岛为中心,由驻扎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基地群组成;“第三岛链”主要由美军在夏威夷群岛的基地群组成。

  对以上问题,我的看法是:首先中国与周边国家存在各种争端,但是这种争端不会引起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其次,中国和印度、越南等国家有过冲突,但是友好关系会恢复,经济会有很好的发展;再次,台独势力是很危险的,陈水扁等如果胆敢台独,不排除快速战争的可能性,但近几年台独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同时,中美之间因此而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也很小。

  第四,东亚形势,就是美国在中亚建立欧亚铁三角之后,对中国西部地区和俄罗斯西部地区构成一个实际挑战,同时对于中国石油航线,尤其是马六甲海峡一线构成巨大的挑战。在军事部署来讲,日本和美国有军事条约,日本和澳大利亚又建立军事同盟关系,这样美、日、澳有军事条约,对这个地区是一个很不安全的因素。下一步美日澳正在致力于把印度作为一个轴心,如果印度这个轴心能够和美日澳连起来,将对中国的沿岸和南海构成很大的威胁。当然,现在中俄印也在致力于加强这样的友好关系,因为目前印度的态度还不确定。

  概括一下,后奥运时代的安全环境就是:美俄关系,反恐会制约美国;中国会继续建立一个和谐的世界;中国安全环境很好,面临大规模战争可能性很小,会加速经济的发展,加强国防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果。

  美、俄大选影响几何?

  主持人:俄罗斯总统面临换届,美国2008年也要大选。希拉里在竞选美国总统,在她竞选的过程中间有很多对中国很不友好的言论。如果她当选美国总统的话,会不会调整对华政策?

  沈国放:首先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一位强势总统,我个人分析:他现在所做的一切,包括他现在对美国强硬的态度,实际上都是在为他不担任总统以后的地位和作用铺路。保守一点说,2008年大选以后,他不再担任总统,还继续会在俄罗斯政治舞台上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我认为俄罗斯不管是普京还是谁当总统,同中国的关系恐怕不会有太大的变数。即使从他们自己国家的利益出发,不可能和中国的关系走回头路,还会继续同中国保持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大选到现在很难预料是谁会当总统,如果是希拉里担任美国总统,尽管现在大选中间说了一些对中国很不友好的话。但我认为她上台以后会继续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因为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方面的影响作用是无法轻视的,包括现在七国财长会议,为什么要把中国拉上来?八国集团的会议为什么把中国拉进来?没有中国的参与,很多的问题难以找到解决的办法,或者说没有中国参与,有些问题他们无法解决。从双边关系来讲,目前中美关系的发展还是相对比较稳定,是因为现在有各种比较重要的磋商平台,包括战略规划,包括战略经济对话,包括能源方面的对话,还有全球事务方面的论坛,还有两军的交往,这些对话的平台基本上已经建立起来了。有这些磋商平台,就可以使得中美关系比较稳定的发展。所以,从双边关系来讲,美国如果从根本上损害中美关系的话,实际上也是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从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来看,美国也必须同中国保持一种平稳的关系。

  当然,比如希拉里上台,可能在贸易保护主义上,或者是人权等方面比布什总统更强硬一点,但是这应该说不影响中美关系大体发展的趋势。所以,我并不认为希拉里上台以后会对中美关系产生负面的影响。

  会议精彩问答:

  问:中东一直被认为是战争的火药筒,但中东有石油资源,中国的资本比较过剩,商业模式也比较成熟,是不是可以到中东地区投资?

  张召忠:海外投资如果看清楚就会赚大钱,比如现在的朝鲜就是很好的投资地、印度也是很好的投资地。2001年我去印度时,那里用的还是单桶洗衣机、14寸的黑白电视,这都是中国企业的机会。

  中东除了石油之外,基本上没有经济形态。冲突越大的地方越是存在很多投资的时机。两伊战争时期我在伊拉克,那时候很多国家驻伊拉克的投资公司都撤了,只有中国公司在那儿坚守,当时伊拉克人就说:好,我们是铁哥们儿!等战争结束了,伊拉克所有的事你们不用投标了,有什么项目都给你们!因为有了信任感,当战争结束之后,我们在伊拉克投资了很多,但是因为有制裁,有些公司的账款却回收不了,风险也很大。

  所以,要看准契机,但也必须考虑到危险性,一是胆子要大,二是投资方向要准确。比如:我有几个朋友在伊拉克开饭馆,由于其他人不敢在那儿开饭馆,所以很赚钱,但是如果有一个流弹打过来也就不行了,是挑战和机遇并存。

  我个人认为企业家要敢于挑战。我去年这个时候去古巴,古巴有很大的投资潜力,为什么中国企业家不到那儿投资呢?南美地区投资也很好,比如委内瑞拉一带。我希望中国企业逐渐走出去。当然,我认为中国迫切需要发展像美国黑水公司那样的保安公司,随着中国企业到外国开公司,确保我们的安全。

  问:像苏丹达尔夫尔这样的地方,中国企业有没有投资机会?

  沈国放:达尔夫尔问题上,中国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我经常说如果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不发挥作用的话,现在达尔夫尔问题的形势会更为严峻。

  这个地方宗教、种族之间的矛盾非常激烈,再加上邻国对苏丹政府也不满,支持它的反政府游击队,所以矛盾冲突不断。现在矛盾尽管有点儿缓和,但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对这些问题中国是一直主张应该由联合国和非洲联盟参与解决,这样可以让各方接受。所以,我们希望包括联合国方面,都要有一定的耐心,如果采取军事手段,或者是高压政策打击苏丹现在的政府,是不明智的。应该说中国对缓和达尔夫尔的形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达尔夫尔这个地方有丰富的资源,中国有机会和苏丹合作,美国进不去,一些西方国家也进不去。所以我们企业现在在那个地方发展也比较顺利。但是我也碰到一些企业,他们不大赞成到这种风险很大,而且背后有大国关系的冲突和矛盾的地方去投资,但是各个企业有各个企业的看法。总的来讲,苏丹达尔夫尔的形势不容乐观,可能会时不时出现更加激烈的冲突。

  张召忠:美国在历史上有两个地区它不爱管:一个是印度洋,一个是非洲。到现在美国在印度洋还没有大的军事基地,只是租了一个地方。但这两年它开始对印度洋关注,想和印度一起控制起来。在非洲那个地方,美国也要成立一个战区司令部,为什么想在这儿建一个司令部呢?主要是跟石油有关系。波斯湾石油、里海石油被控制之后,美国发现比那两个地方石油质量更好的是几内亚湾,而且往美国运路线更短。所以,它想控制几内亚湾,接着控制北非,再一个就是苏丹。这几个地方有石油,所以以后企业家可以关注。

  我个人的意见是没有风险就没有收入,谁都不敢去而你去了,就是探险家,正如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谁也不敢去而哥伦布去了,他赚钱了。我认为非洲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尤其是几内亚湾和苏丹一带,石油是非常好的,还有丰富的钻石。

  主持人:大家都说高风险、高受益,实际上这个话应该反过来讲,高受益也意味着高风险,是相辅相成的。

  前几年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是中国经济崩溃论,然后又流行中国威胁论。最近世行年会上,开始出现另一种论调,就是中国经济的稳定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将起一个稳定支撑的作用,特别是在世界经济进入不景气周期可能性加大的时期。这个大基调我想也是2008年奥运之后中国整个经济的大基调,也是与国际形势吻合的大基调。

  今天的时间实在有限,大家的提问很踊跃,我们不能一一满足了,非常抱歉,也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本文根据第16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论坛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