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RFID vs 奥运会谁盯上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4:08 市场报

  RFID vs 奥运会谁盯上了谁

  本报记者 张然 实习生 林燕

  商机:市场规模将超过130亿元

  RFID为何物?它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缩写,即无线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或叫产品电子身份证。RFID射频识别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需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RFID技术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

  由于RFID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领域的日益拓展、政府对电子标签标准化的支持、电子标签芯片及相关设备的降价,中国RFID市场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

  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之前预测,中国的RFID市场在2007年将达到3.35亿美元,年增长率将超过50%。在接下来的3年中有望达到同样的增长率。驰昂咨询(Sinotes)则预测,未来3年中国RFID市场规模将以每年约30%左右的速度增长。至2010年,其市场规模将超过130亿元。

  应用:

  从菜园到餐桌

  目前,超市商品、公交IC卡以及中国第二代身份证上都应用了这一技术。它能通过相应的后台信息系统,动态收集和分析奥运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等各环节中的因素,完成食品从源头到最终的监控,强化食品安全管理。

  位于北京昌平的金六环农业园引入的RFID就直接与奥运挂上了钩:每盒蔬菜都贴着一张条形码标签,这就是“电子身份证”,它准确记录了蔬菜的出生地及生产加工环节等信息。这些“电子身份证”采用了先进的RFID(非接触性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它将对奥运食品进行全程跟踪监控。金六环农业园副主任陈明远介绍,考虑到2008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的需要,参照北京奥组委与餐饮供应商共同制定的“奥运菜谱”,特别调整了蔬菜的种植计划,引进了欧洲一些国家常用的薄荷、罗勒、迷迭香等20余个品种的调味类蔬菜,并进行了精心的培育。通过试验、示范,这些西洋蔬菜不但在这里扎了根,而且长势很好。据陈明远介绍,每天早晨采摘后,工人们将新鲜的西红柿、生菜、彩椒等蔬菜送入加工车间,经过挑选和称重,分门别类地装盒,再贴上追溯码,最后送入净菜库。他说:“这项新技术可以保证对蔬菜的全程监控。无论是蔬菜基地,还是奥运餐桌,以及运输中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能够迅速查到及时采取控制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手机带动:

  RFID应用深入生活细节

  不久前北京等多个城市推广城市公交“一卡通”和已被5亿多人领取在手的新一代身份证,让人们不禁意识到RFID技术已经悄悄渗入了身边。目前,我国已将RFID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如公交(一卡通)、高速收费系统、居民身份证、高端产品打假活动、动植物识别等。RFID试验案例涉及食品、医药跟踪,和现代物流管理等。RFID技术在各类IC卡工程中的成功应用,为RFID技术在中国的腾飞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方兴未艾的中国RFID市场发展迅速,几十个厂家涉及标签读写器设计和标签制造,现在中国拥有1000多家系统集成商和研发商。

  有媒体披露,这种增长的势头来源于技术的成熟、政府对RFID标准的不断支持、RFID芯片和设备的降价以及不断增长的最终用户接受率。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2010世博会都将采用RFID技术防伪,将推动更多的领域逐步接受这一新兴技术的应用。

  在欧洲和日、韩等国,RFID和手机早已结下深厚的缘分,除了类似的手机挂件之外,有些电子标签索性已植入手机内部,合二为一了。在欧洲,精美的电影海报吸引眼球,用手机一照,场次、票价、预告片便“蹦”了进来。在日本,订购棒球票有专门的机器,用手机一照,就可以预订座位了。消费积分、电子考勤、名片交换更是常有之事。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游客也可以用上“手机+电子标签”这对好拍档,提供随身导览、场馆参观预约、客流量实时查询等功能。

  预测误差:

  仍然处于导入期

  耐人寻味的是,市场空间带来的乐观预测与我国的实际应用水平有所“出入”:2007年年初,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TechEX预测,2007年RFID市场会迎来销售高峰,非接触式卡将占全球智能卡销售量的16%,而过去20年的平均比例只为5%。但到年末,有机构盘点发现,中国企业RFID应用市场仍然处于导入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