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正道 辨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0:37 证券日报

  □ 俞彦诚

  如果说,去年火热的行情被定义成为了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枪的话,那么在市场的投资者中,谁又会料到今年行情的火爆程度尤胜去年。以上证指数5959点为依据,今年的指数似乎依然比去年少了近10%的涨幅,达到了120%;但是,如果就深圳成份指数这一没有受到大型IPO项目干扰的指数作为观察点,则可以很清楚的发现:2006年,深圳成指涨幅为132%,而从2007年截止目前,深圳成指的涨幅已经超过了180%。

  众所周知,股票市场是国家经济的晴雨表,从历史经验数据观察可以发现:当股票市场从发展中走向成熟的过程当中,虽然这一过程在某些特定的季度或年份会产生与实体经济或相关细分产业之间的脱节,但从一个比较长的周期看,方向性和趋势性的一致是无可置疑的。这其实就引出了一个热门话题,目前的市场是否存在泡沫?

  相信就这个问题,无数的专家学者对其进行过了讨论或研究,在此笔者无意以学究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而是站在市场投资人的角度来辩证的简单的分析:举一组相关市场的简单数据:截止2007年10月11日为止,我国A股市场的加权市盈率在46—52倍之间,加权市净率在6.8倍以上,2008年市场预估PE达到30倍以上,四季度大小非可减持金额5500亿以上,QDII额度放行为2000亿人民币以上。上述这些看似无序罗列的数字,综合起来反映出的一个问题便是,市场已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泡沫。

  既然存在泡沫,那么是否会面临着直接的下跌呢?其实就这个问题,就回到了又一

股票基本规律上来了。就历史经验来看:由于参与者的非理性程度依然较重,因此短期走势往往偏向于市场参与者的心理预期与反映,而股票价格的中长期走势则偏向于企业的基本面与经济产业层面。而就新股民不断增加的近期内地股票市场而言,投资冲动导致交易的比例依然较为普遍,投资者教育的认识度虽然在监管层面的行政指导与市场层面的行情波动中得到极大的提高,但从屡屡爆出的内部交易嫌疑等问题来看,在教育一般投资者的同时,机构投资者自己是否能够做到言传身教,值得商榷与期待。

  就近期而言,笔者大为不解的便是蓝筹行情,如果说,宝钢的业绩对应低估值,联通的行业整合与重组尚可以理解的话,中国船舶的300元梦之旅,中国A-H的大盘新股的大幅度溢价高开高走发行方式,似乎除了用中国特色来点缀修饰之外,很难再找到其他词语来形容其夸张程度。

  如果说,价值投资的基金在熊市失去个性是因为市场本身流动性存在的风险问题与市场优秀品种的缺少的话,那么在牛市中,基金的重仓品种的趋同性与不明显个性化的突现,折射出的是中国内地市场投资界的一种悲哀。

  树欲静而风不止。市场在未来几周内的结构性调整看起来已在所难免,追涨杀跌显然不是一个应对变化莫测的市场的好的选择,如何在波段中寻找相对确定的机会,如何挑选好自己心中的金股做到大跌不慌,想必会是投资者马上将会遇到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