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奥会:创造生活的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5:43 经济观察报

  吕英博

  “第一天,上帝创造了风。第二天。上帝创造了草,你剪它时它会疼,你细听,它在哭。第三天,上帝创造了海水,它会弄湿你的脚趾。第四天,上帝创造了牛,它呼吸时总是吐着热气。第五天,上帝创造了飞机,抬头看,它总是在你头顶上飞过。第六天,上帝创造了人,男人,女人,还有孩子。第七天,上帝创造了云,观察它,你会发现很多很多的故事。第八天,上帝觉得世界上什么东西都有了,于是,他创造了乔治(Jorge)告诉人们什么是生活……”这是法国电影《第八日》里的经典台词,它出自一个叫乔治的智障男孩口中。

  健康的身体是一切好事情的开端,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人虽然拥有健康强壮的身体,大脑却有残疾,学名大概称之为“智障”。

  上个世纪60年代初,爱尔兰裔美国人尤妮丝·肯尼迪·施莱佛在美国马里兰州为智障人士举办了一次夏季露营活动。她惊讶地发现,智障人在体育和体能活动方面的能力远远超出许多专家的想象,由此产生了组织运动会的想法。自1968年她在美国芝加哥市创办首届特奥会(SpecialOlympics)至今,全球160多个国家成立了特奥组织,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智障人士参与过这一盛会。今年10月2日至11日,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上海举办,这也是亚洲国家第一次承办特奥会。

  特奥会和奥运会差别在哪里?希腊特奥会主席乔安娜·德斯波特普鲁女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的回答是:“举办特奥会不是为了产生比赛的冠军,我们要创造的是生活中的冠军。”

  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口号已经家喻户晓,而特奥会的口号是选自奥运会会歌中的三个词:真、善、美。乔安娜对此的解释是:“如果我们给特奥运动员机会,他们就能完成一些美好的事情,我们内心就会觉得非常美好。如果我们相信智障人士能够做到,我们就能看见这一切成为现实。”

  她介绍说,举办特奥会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体育运动,帮助智障运动员学会一些事情,让他们明白比赛规则,按照教练的指示完成比赛,还要让他们学会团队精神。如果他们能够完成这些任务,具备这些素质,就意味着他们能够学会一些基本技能,可以做一些特定的工作,可以融入社会,将来能够独立生活。

  乔安娜说:“我对奥运精神的理解就是我们要去做所有美好的事情,并将它们变为现实。我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人接纳智障人士,在生活中与他们交朋友。不管智障人士有多么不同,要给他们机会,使他们在生活中获得平等和尊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