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经济:北京奥运的财富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陈明健

  如果2000年举办奥运会,那么仅现在规划的18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将耗尽之前7年筹备期内北京市财政收入的每一分钱,而现在仅去年北京市的财政收入就接近1000个亿

  1993年,蒙特卡洛,北京以两票之差输给悉尼,从而与2000年奥运会失之交臂,“上帝之手”让北京为奥运多等了八年,给人留下了无尽遗憾。

  但今天换个角度看,这遗憾的八年,也是中国在全球化时代多准备的八年,使得今天中国能以更精彩的身影主办奥运盛宴。

  在历史上,奥运会尽管承载了人们对和平的希冀,但是以民族国家为单位的比赛形式也使奥运会不可避免地成为他们之间相互较量、展示软硬实力的舞台。

  “二战”后,美苏都千方百计地试图在“冷战”的体育前线压倒对方,把奥运会成绩当作衡量彼此国力的重要指标。新兴国家也把奥运会当作将自身成就介绍给世界的最佳机会,尤其是亚洲的日本和韩国,它们分别通过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把自己的新形象展示给世人,提高了国家威望,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还直接加速了两国的国际化进程。汉城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推出了奥林匹克项目(The Olympic Program,TOP),更把这种竞争拓展到商业领域,以后的历届奥运会都无一例外地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和科技进步的竞技场。

  今天的奥运会已经堪称一场全球化的盛宴:几乎每一个国家都会派代表参赛,数百万观众将亲自前往现场为本国运动员加油助威,地球上几乎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电视直播乃至互联网身临其境地参与进来。不论对于运动员或赞助商,这都是梦寐以求的机遇,而对于主办国政府而言,这也意味着任何一点小瑕疵或者差错都可能被放大——而和赛场不同的是,这里的跌倒是得不到掌声的。

  对政府而言,要把奥运会办得尽善尽美,首先就需要在硬件上达到国际标准。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这意味着巨额投资,因此对主办国的国力有很高要求。根据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速度,国家的GDP大约七八年就可以翻一番。八年前的1998年,中国GDP总额不足8万亿元人民币,政府财政收入不到1万亿,外汇储备为1450亿美元。这些当时令人鼓舞的数字今天看来已经微不足道了:2006年的GDP超过了20万亿元人民币,和八年前相比,政府财政收入几乎翻了两番,外汇储备增加了6倍还多。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奥时,市政府的财政收入不过10亿美元左右,到了2001年第二次申奥成功时已经增加到了50亿美元,2005年更是超过了100亿美元。如果2000年举办奥运会,那么仅现在规划的18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将耗尽之前7年筹备期内北京市财政收入的每一分钱,而现在仅去年北京市的财政收入就接近1000个亿。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八年中我们开阔了视野。最明显的就是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如今已得到政府和民众的普遍认同。2000年北京遭遇了罕见的沙尘暴袭击,最多一日降尘33万吨。如果当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空气中的尘土将不仅使奥运场馆蒙尘,更会令国家蒙羞——一如1964年东京奥运会使世界惊诧于日本重化工业发展带来的高污染一样。沙尘暴袭击极大地刺激了北京环保工作的进展,为实现“绿色奥运”承诺,政府已经投入1200亿元人民币改善空气质量,去年北京蓝天数已达245天,没再出现过强沙尘暴现象。而“9·11”事件和SARS流行则令公共卫生和安全工作受到了空前重视,现在政府已经把从病毒到恐怖分子等各类安全威胁纳入了计划范围之内。所有这些进步将不仅服务于奥运会,政府前期的投资和从中积累的经验也将大大促进中国公共事业的发展,使广大人民受益。

  奥运会的主场之利并非主办国的体育代表队和政府所独享,本土商业机构也能通过奥运赛场迅速地把民族品牌国际化。1964年东京奥运会给索尼、松下等日本公司提供了走向世界的历史机遇,三星、现代也利用汉城奥运会吸引到了国际关注。现在轮到我们中国企业一展身手了。从去年的都灵奥运会开始,联想取代IBM成为奥运会电脑和相关软硬件产品与服务的提供商,成功地跻身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行列。为此,联想仅赞助费就需支付6500万美元,相关的市场宣传开支估计将十倍于此,比其1998年销售额的一半还多。1998年联想刚刚在北京开设自己的第一家专卖店,此前六年电脑销售量累计刚刚达到100万台,而去年仅第一季度联想就卖出了400万台电脑,居全球第三位。

  除了联想外,北京奥运会的11位合作伙伴中有8家是中石化、中移动和中国银行这样实力雄厚的国企。10家赞助商中也有7家是中国企业,既有青岛啤酒和恒源祥这样的老字号,也有搜狐和伊利这样迅速崛起的新贵;另外,28家供应商中也有17家来自中国,而且多数是如奥康皮具或者思念食品这种朝气蓬勃的民营企业,并且绝大多数都是1993年以后成立的,而且他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也不再局限于非本地化不可的新鲜肉类或低端的桌椅板凳,还涵盖了语言支持、志愿者培训、网络内容提供和图像设计服务等以前闻所未闻的领域(这些新领域的供应商几乎都是在2001年中国入世后成立的)。如果真的是在八年前,未必能有几家中国企业有资格成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和赞助商,八年后,当中国商业最需要推一把走上国际舞台的时候,北京奥运会为它们准备好了。

  八年一瞬间,发展的北京和中国,将书写奥运新的精彩。

  (作者为东方高圣公司董事长)CFP图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