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伍绍祖:北京奥运一定会盈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6:04 华夏时报

  后来,我们开始搞“全民健身计划”,收效还是很大的,但任何事情都有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的体育人口现在已经达到了总人口的34%,虽然与发达国家80%-90%的差距还很大,但也是很大的进步了。

  华夏时报:中国体育是一种举国体制,您认为未来会怎么改革?

  伍绍祖:其实,所有国家都是举国体制,只是形式不太一样。有的国家一平二调,有的国家是市场经济,这都是举国体制。我们国家就逐渐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把人调过来就会付报酬的,就像土地,其实也是一种举国体制,你付了费也可以使用。1958年,我们搞共产风,那种举国体制就是错的。现在,足球的市场经济走得最好,随后,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田径都在搞,而且都做得有声有色。

  华夏时报:中国很多的体育资源,如一些国有垄断性质的场馆设施都存在着很大的浪费现象,您觉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伍绍祖:应该不存在大量浪费的现象,我曾经做过调查,大多数的场馆都是在学校,利用都不错。学校外的场馆也在积极筹划商业开发、进入市场的问题,或是给群众免费、低费、全费等等。可以看出,我们的体制逐渐都在改革,其实国有也没什么坏处,关键看怎么用。

  奥运给了北京无形的价值

  华夏时报:请您点评一下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与央视新楼?

  伍绍祖:这几个建筑确实都很有创意,但如果具体挑毛病也有一些。对于已经完成的工作,再说什么没有太多意义。子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什么事情都要辩证地看,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即使不好也是一种很好的教材,可以总结经验。

  华夏时报:每次奥运会前,中国代表团都要计算金牌数量,您觉得今年的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如何制定目标,金牌是否能拿到第一?

  伍绍祖:中国今年如何制定我不太清楚,但我认为,中国不会去刻意争第一,因为暂时还不具备拿第一的实力;再者,拿金牌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但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因为金牌数是与国家的整体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是建立在奖牌之上的,拿不到银牌、铜牌的项目即使拿到金牌意义也不大。从历史上来看,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实现成绩跨越增长的,往往不被对手认同。中国拿过金牌的项目主要就是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柔道、跆拳道、跳水、游泳、体操、田径、排球、网球等12项,我估计拿35块左右,第二、三名的位置。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意义根本不在金牌,而在于中西文化的交流。

  华夏时报: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亏了10亿美元,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却实现了盈利,您觉得北京奥运会的盈利情况会如何?

  伍绍祖:这个账关键看你怎么算,我曾专门去蒙特利尔考察过,实际上他们没亏钱,只是国家账户上亏了,但在旅游、就业上,却赚了很多,为百姓谋了很多福利。再比如,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你说是亏还是赚,几十万人到北京旅游不说,举办这样的一个盛会,政治意义有时远大于经济意义,奥运会给中国一个展示的机会,无形价值非常大。我也相信本届奥运会一定会盈利。

  华夏时报:您自己平时喜欢什么运动,喜欢哪些运动员?

  伍绍祖:其他运动都不怎么喜欢,平时就是散步、遛弯。我曾经任过高尔夫球协会主席,但也很少打。不过有一次,我曾在埃及金字塔的墓室里打了一次太极拳,这也算我们中国文化与古埃及文化的一次交融。喜欢的运动员有很多,他们都很不容易。我实行“等距离外交”,对各项目、各运动员都一视同仁。那些年,我还经常请大家到家里做客。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